杨伟坤代表:深入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杨伟坤代表:深入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马常艳)教育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政府副市长杨伟坤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增量改革,也不仅是基础教育或某一阶段教育协同发展,而是需要更广、更深层次改革尝试和实践。

这些年,杨伟坤一直关注着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变化: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京津保三地教育携手共建,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68个,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近年来,保定市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与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阶段教育全面对接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杨伟坤说。

不过,杨伟坤也注意到,在管理机制、合作机制、基础设施、布局调整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也是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共性问题。

对此,杨伟坤认为,应从根部发力,打破传统体制、机制障碍和束缚,冲破地方资源、利益屏障,构建高效畅通的三地教育管理体制和区域协作机制,推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全面高质量发展。

杨伟坤具体建议,在基础教育方面,要推进优质均衡发展。一是突破管理体制瓶颈,加强教育协同发展协作。三地合作设立发展专项资金,建立高层次合作磋商协调机制,建立一体化的监督、激励、评价机制等。二是加强顶层规划设计,科学指导教育协同发展。建议国家出台专门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导和统筹三地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三是促进人才交流合作,推动教育帮扶支援工作。

在职业教育方面,要推进优势互补发展。一是加强协同发展政策研究。建议出台“打破地域限制,有利于职教发展”的政策,推动职教大发展、大融合。二是构建协同发展有效机制。建立三地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职教协同发展组织机构。三是依托平台开展务实合作。巩固已有跨省职教集团(联盟),推动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整合三地行业企业学校优质资源,促进职教集团或联盟内部成员之间实训、实习、就业基地共享。

此外,在高等教育全面,杨伟坤认为,需要进一步推进协同联动发展。一是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强化协同意识,推进三地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和差异化发展。将雄安新区建成培育和吸引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基地。二是保障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建议国家层面设立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发展机构,制定着眼于长远发展和区域全局的高等教育协同发展规划。三是推进区域高校联盟转型升级。建议通过推动联盟转型升级,有效解决由于协同发展观念欠缺而导致的多元主体利益整合困难。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