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上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全国两会上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春的气息,澎湃在全国两会这一中国民主殿堂。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铺展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画卷。

通过全国两会上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触摸到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脉搏,感悟到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

1月19日上午,江苏南京。

经过庄严投票,一份144人的江苏省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产生。在江苏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

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魏巧代表在发言。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那一天,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既感光荣,更感责任重大,决心把民意、民情带上全国两会。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每到一个地方,魏巧都向当地农民、农技人员、农业经营主体收集意见,还与地方涉农高校多次沟通,不断修改完善准备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建议。

3月5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同代表共商国是。包括魏巧在内的6位代表,就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坚定不移向制造业高峰攀登、当好新时代“新农人”、为党育才、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等问题发言。

魏巧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中,总书记讲起他看过的一个关于“培养一批‘一县一业’重点基地”的文件。

“我看了以后皱了眉头,这个事情不好下指标。一个县是不是光靠一个产业去发展,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拨一笔钱,这个地方就专门发展养鸡、发展蘑菇,那个地方专门搞纺织,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

魏巧认真地听,感觉说到自己的心坎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靠几业,靠什么业,都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具体情况去定,不能下单子。”

魏巧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倾听民意、接触民情中寻找治国理政的一把把“金钥匙”。

通民心,汇民意,聚民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国是,生动诠释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基础教育,承担着非常光荣艰巨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深刻阐释高质量发展,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新征程上,如何正确看待当前国内外形势?如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引。

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谢茹委员在发言。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江西省工商联主席谢茹委员格外珍惜难得机会,“想把民营企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奋斗的故事讲给总书记听”。

万企兴万村,就是她要讲的故事。全国两会前,谢茹带着问题“解剖麻雀”——新余市水北商会138家企业320名会员抱团将致富本领、渠道“输送”给当地农民。还有哪些短板?怎么从“帮”到“兴”?

迎着总书记关切的目光,她一一道来:乡村物流末梢还需打通、要创新乡村金融服务,培优乡村创业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这一行动是“壮举”,也叮嘱到农村做什么、怎么做,要有一些顶层设计和分类指导:“资本下乡,要把投资投到点上”“有些钱都没有真正用到农民身上”“这一次我们研究机构改革,有的措施就是有针对性的”……

在共商国是的民主殿堂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民主的阳光照耀中华大地。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

作为“管法的法”,立法法时隔8年再次修改,修正草案提出“立法应当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尊重和保障人权,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立法法,不仅有助于公平正义更好实现,也丰富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实践。”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代表说。

法治护航人民民主,“全过程”的应有之义得到更好彰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2月17日,在上海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全国人大代表盛弘(左一)和居民区代表讨论社区服务功能的相关议题。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拿到立法法修正草案,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代表在“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条款下标注了记号。

“‘基层立法联系点’入法,将进一步促进联系点提升工作水平,对我来说更是分外亲切。”盛弘说。

她不会忘记,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正是在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首次提出“全过程的民主”。

2022年11月,立法法修正草案立法意见征询会在古北市民中心召开,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而上一次立法法修改时,也同样在虹桥街道汲取了民智。

盛弘说,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社区治理的各方面,就要推动意见征询和民主协商互相促进,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良好民主法治氛围。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2013年,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宪忠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就提出首个关于民法典编纂的议案,之后伴随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编纂,他提出70多条议案和大量建议、立法报告。

“我个人的这段经历,只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小小的片段和侧面,映照的是我们国家走过的辉煌。”孙宪忠代表说。

立法法修正草案增加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根据宪法和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制定监察法规,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3月8日上午,正参加江西团分组审议的孙宪忠,接到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想了解这位资深法律专家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并请教理论方面的支撑。

“这次修改,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补充相关内容。”孙宪忠说,希望高度重视立法的科学性和体系性问题。

来自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贺丹委员,主笔起草了关于我国人口中长期发展态势、完善生育支持及配套政策等调研报告,一些建议得到主管部门的采纳。

“提案办理、双周协商会、情况通报……”贺丹说,政协委员与部委的互动方式越来越丰富。

从立法到决策,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能了解来自基层的情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今年全国两会上民主故事充分印证,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使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月8日中午,全国政协特邀界别委员驻地。

3月8日,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左二)和他的两位同事在科技部与全国政协委员隆克平等视频连线。新华社记者 戴天放 摄

手机铃声响起——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隆克平委员接到了科技部的“视频连线”邀请。

原来,6日的政协分组讨论中,隆克平结合自己工作,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提出加强平台建设、高校企业深度融合推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加强高级职业及中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等三方面建议。

7日晚饭后,隆克平手机上来了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说:“我是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您的三个建议,我们看到了……”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应。”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隆克平颇感意外,他们在电话里简单交流,并约定第二天视频连线。

虽然隔着屏幕,隆克平见到科技部的同志,还是挺兴奋,建议也更具体了:“要有专业机构、专项制度、专门资金支持”“政府要发挥牵引作用”“江苏、广东等地做得不错,可以借鉴推广”……

“这是我们下一步科技成果转化要解决的问题。”屏幕另一边的科技部同志边记录,边答复,还不时提问。

委员有建言,部委有回应,隆克平对这一个小时的沟通非常满意。

以民主增进共识,以共识汇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月2日,刚刚上线的“2023·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收到了留言。

来自社会科学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毅提出了降低物流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的具体建议。一天后,他的意见就转至国务院有关部委研究办理。

今年两会,国办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百人专班,75人到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审议讨论,25人在后方接续梳理旁听记录、摘编简报和小程序留言,筛选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转有关部门回应。

2月24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学校,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与部分家长代表座谈交流,收集大家对“双减”政策在落地执行中的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议案、提案,作出高效反馈认真办理,切实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重庆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代表说。

全国两会是畅通民意、凝聚共识的舞台:代表委员通道上,已有12名代表、16名委员在聚光灯下与记者“面对面”,讲述自己的履职经历,提出意见建议,从高质量发展到推进乡村振兴,从科技创新突破到美丽中国建设……

全国两会是直面关切、接受监督的窗口:“部长通道”上,已有6位部长回答十几个问题,从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到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记者到现场采访,与被采访对象近在咫尺,这让泰国《经理人报》记者郑权之颇为兴奋。

“无论是屏对屏,还是面对面,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中国开放自信的形象。”郑权之说。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代表说,两会上的民主故事,讲述的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凝聚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践行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将团结起亿万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记者熊争艳、屈婷、任沁沁、叶前、熊丰、罗沙、吴雨、郑明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