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单泽峰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印发通知,提出新能源商用车在2025年前要达到80%电动化的目标。目前,全国超过4000万辆的商用车保有量中,新能源车型不足100万辆,可以说离目标还比较远。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一批具有市场及客户优势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想进入新能源商用车的生产领域,但无法获得生产资质。因此我建议,放宽该领域准入标准,或将其从审核制改成备案制,充分将新能源商用车的生产能力释放出来,促进更多整车生产企业的发展。

提高企业整车生产量,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京津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完整度。具体来说,北京有很多优质的新能源研发资源,可以向津冀地区辐射;天津重点发展整车生产,把应用端的产量提升上去,可为北京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更多场景;河北省聚集了众多的配套企业,天津的整车生产量增加,可以带动河北省配套企业的发展。

我建议,三地协同,把新能源车的产业链条串联起来,同时,不断延链强链补链,携手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

(本报记者 陈曦整理)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