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零能耗建筑 京津冀超低能耗建筑产业联盟大会在天津顺利召开

聚焦零能耗建筑 京津冀超低能耗建筑产业联盟大会在天津顺利召开

中新网天津3月13日电 (王在御)京津冀超低能耗建筑产业联盟大会近日在天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京津冀超低能耗建筑产业联盟主办,会议围绕新形势下建筑低碳、供热制冷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聚焦低碳、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等话题,搭建产业服务平台,力推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

据了解,京津冀地区作为中国三大城市群之一,其建筑节能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推广超低能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京津冀住建委相关领导、京津冀建筑设计院、各高校、学术团体以及建筑领域各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天津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振清教授在会议上表示,中国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应该从国内外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技术、金融以及社会政策最新进展入手,并且介绍了建筑及其相关行业的国内外要求及技术竞争新趋势,为建筑企业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新业态、创造新动能,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天津大学尹宝泉副教授在会上重点介绍天津大学R-CELLS作品(木结构装配式零能耗建筑)的设计理念、技术体系及应用效果,重点涉及被动式设计、光伏建筑一体化、光储直柔等,该竞赛在张家口举办,位于张北县德胜村,对于乡村振兴、零能耗建筑发展均具有实际意义。

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主研工程师尹志芳在会上分析了工业园区既有建筑零碳改造实施路径探索,她表示,在现代化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开展既有建筑零碳改造,通过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体系与可再生能源应用是低能耗建筑产业的发展趋势,我们应该综合应用玻纤聚氨酯窗等高性能门窗技术、新风热回收、地道风、生态岩棉等高效节能等先进技术,结合光伏幕墙、光储直柔、智能运维监控系统,完成既有建筑的零碳改造示范,早日实现运营期零碳的目标。

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建筑师董璐璐在会上说:“超低、近零能耗建筑作为实现零碳建筑的必要途径,是实现我国建筑行业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使得建筑全寿命周期特别是运营阶段的总能耗真正地降下来,天津市建筑学会经过多方调研论证,确定了以图集方式制定近零能耗建筑标准,希望通过设计、施工、产品生产单位相互有效交流沟通,编写出的标准能为三方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和依据。”

该联盟理事长、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旭东对联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此次大会对推进超低能耗建筑的健康快速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该联盟作为京津冀超低能耗建筑产业联动发展的平台,将继续致力于推进超低能耗建筑的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实现,引领京津冀建筑业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