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理论宣讲的创新探索

基层理论宣讲的创新探索

【中图分类号】D261.5  【文献标识码】

培育优秀宣讲队伍,夯实理论宣讲工作基础

坚持政治素质强、理论素养高、宣讲水平好的标准,通过制度引导、搭建平台、专题实训等,推动理论工作者和“百姓名嘴”互学互鉴,着力培育一支“想透、说清、干实”“能说、能写、能干”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

制度引导促规范。制定《理论工作者和“百姓名嘴”“双向赋能”工程实施方案》《理论工作者、“百姓名嘴”工作室领衔人负责制度》《理论工作者、“百姓名嘴”宣讲活动开放月轮值制度》等,明确成立工作室要达到“四个一”,即一组不少于10人、构成多样、热心宣讲、群众认可的成员,一套多主题、多视角、多层次的宣讲稿,一张覆盖全员的宣讲日程安排表,一套涵盖教育培训、考核奖惩、运行保障的管理机制。建立理论工作者、“百姓名嘴”工作室检查评比制度,选树宣讲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评选优秀宣讲稿、优秀宣讲员。

搭建平台强学习。建立市级“百姓名嘴”和理论宣讲工作室35个,在125个镇(街道)实现县级“百姓名嘴”工作室全覆盖,吸纳、带动2000余名模范典型、理论宣讲志愿者、乡贤能人。发挥“百姓名嘴”工作室、理论宣讲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推动136名理论工作者和136名“百姓名嘴”开展结对共建,组建互助学习小组,定期组织理论工作者和“百姓名嘴”开展讨论交流,做到信息互通、理论共学、宣讲互鉴。每年举办“新思想 我来讲”“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比赛、理论宣讲工作室负责人宣讲比赛等活动,依托盐城市理论宣讲传播研究基地、理论宣讲实训基地邀请省内外理论专家来盐城授课辅导,组织宣讲员赴上海、南通等地“拜师学艺”,开阔宣讲人员视野,提高宣讲能力水平。

专题实训扬优势。聚焦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及回答干部群众关注的思想理论问题,组织理论工作者、“百姓名嘴”开展同主题备课、撰写宣讲提纲。先后确定40个选题,组织集中备课30余次,形成《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制度优势》《从战“疫”漫谈“四个自信”》《和百姓心连心 把群众当家人》理论宣讲稿110余篇。围绕同一主题组织“百姓名嘴”、理论工作者开展试讲互评,让理论工作者的宣讲更“接地气”,让“百姓名嘴”的宣讲更具“理论性”。同时,发挥部分“百姓名嘴”能打快板、会唱小戏、善于表演的特长,向理论工作者手把手、面对面传授技艺,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升。

优化宣讲内容,丰富理论宣讲产品供给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找准理论服务人民的着力点,做到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聚焦什么、广大百姓困惑什么我们就解答什么,持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理论宣讲产品。

聚焦“需求侧”。采取分类采集、以案析理、多元生成,组织800多名理论宣讲志愿者深入村居社区、学校企业和基层党员中,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收集整理不同群体的理论需求意见建议500余条。建立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找准理论宣讲与群众需求的契合点,组织理论工作者、“百姓名嘴”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宣讲菜单36个,联合市演艺集团、市淮剧团创作《学习新思想 老少齐登场》《永远跟党走》《齐唱新蓝图》等文艺化微宣讲作品42个,形成“理论宣讲需求菜单”,以菜单式双向选学的方式,满足基层需求。

优化“供给侧”。构建“领导干部带头讲、理论专家系统讲、百姓名嘴分众讲、先进典型贴近讲”宣讲格局,把理论的表达与火热的实践有机联系起来,用理论阐释实践,用实践印证理论,使理论宣讲实现精准供给。对机关党员干部,侧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指示要求;对基层党员干部,侧重宣讲如何提升社会管理创新能力、化解社会矛盾、推动乡村振兴;对“两新”组织党员、退休退职和流动党员,侧重宣讲创先争优、当好和谐社会建设表率;对广大基层群众,侧重宣讲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对在校师生,侧重宣讲青年人应该如何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建设相融合。

实施“分众化”。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选择符合特定对象心理认知和接受习惯的方式,找准对接点、共鸣点,有针对性地制作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理论产品,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到受众的心坎里。比如,遴选理论工作者、“百姓名嘴”中青年代表组成讲师团,打造“8090后”理论宣讲“轻骑兵”,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说“青言青语”、讲“四史”故事。遴选“百姓名嘴”中的基层干部、乡贤能人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悦读分享会,开设理论宣讲“新讲堂”,进行国家政策理论宣讲,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丰富宣讲方式,助力理论宣讲品牌建设

坚持运用群众乐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把博大精深的理论“讲透”“讲薄”,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实际效果,培塑盐城理论宣讲的特色品牌。

讲好传承红色基因的盐城故事。邀请理论专家、党史专家开展“新四军铁军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理论研讨活动,制作《铁军忠魂 永远跟党走——百集红色微党课》,通过课堂讲解、微型话剧、情景朗诵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讲述新四军的建军史、战斗史、发展史。开展铁军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进”宣讲教育活动,十支宣讲分队专题讲、百名宣传干部主动讲、千名草根基层讲,让红色故事在基层广为传颂。开展以“弘扬铁军精神 圆梦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反映盐城革命人物的红色故事、逐梦圆梦的小康故事、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故事。

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盐城探索。突出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首创城市和引领城市地位,建立宽领域、多层次、大纵深的湿地品牌传播体系。央视推出《寻找勺嘴鹬》特别节目,集中展示盐城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全网观阅量超1亿,受到网友和观众好评。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国珍稀动植物图鉴,黄海湿地中“吉祥三宝”:丹顶鹤、麋鹿、勺嘴鹬上榜,与新华社公众号均推出《“自带饭勺的小鸟”现身!萌到犯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黄渤海候鸟栖息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聚焦宣传候鸟抵达黄海湿地栖息的盛况。

讲好文化建设的盐城实践。坚持将开展理论宣讲与创作文艺精品结合起来,把理论主题谱上曲目、把发展的成就编成美丽故事、把身边的典型搬上舞台,编排创作一系列“理论+故事”“理论+文艺”主题作品宣讲党的理论,创作的淮剧《送你过江》荣获曹禺剧本奖、《小镇》获国家文华大奖、《小城》获江苏省文华奖。“百姓名嘴”通过小淮戏、顺口溜、数来宝、方言脱口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高大上”的理论分解成“小清新”的知识,有效增强宣讲的趣味性与吸引力。方言数来宝《文明实践记胸怀》、快板《文明十条要记牢》等一批宣讲文明创建的作品,深受基层群众欢迎,真正做到理论宣讲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

(作者为江苏省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