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1963年3月5日,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发表为起点,全国性的学雷锋活动开展起来。6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地方到部队、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到处可以看到学雷锋的生动景象,学雷锋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不断涌现,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早在1960年11月,原沈阳军区和抚顺市就已经开展了学雷锋活动。雷锋因公殉职后,抚顺十万人自发走上街头送别雷锋。雷锋的事迹展览由部队办到地方,由抚顺巡展到辽宁各地,东北大地掀起学雷锋高潮。1963年2月7日,《人民日报》用两个整版报道雷锋的事迹。毛泽东同志阅读雷锋事迹后说,雷锋值得学习啊!向雷锋学习,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应《中国青年》杂志来信请求,毛泽东同志欣然挥笔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 3月5日,全国各大报刊刊登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一个全国性的学雷锋活动红红火火开展起来。

60年来,学雷锋活动经历了一个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从学雷锋事迹到进一步升华为学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理论研究宣传和实践活动中经常使用的概念,它是随着学雷锋活动逐步深入与成熟概括出来的。毛泽东同志高屋建瓴指明了雷锋精神的实质,他强调,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深刻揭示了雷锋先进典型的本质,为雷锋精神概念的概括形成奠定基础,提出依据。周恩来同志题词“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阐释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特质。之后,“雷锋精神”概念陆续在《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报刊的社论中出现,明确指出雷锋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绝大多数人服务,忠实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关于雷锋精神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1983年3月5日首都各界举行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20周年大会,胡乔木同志在《做八十年代的新雷锋》的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所说的雷锋精神,已经成为雷锋和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的结晶,已经成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展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的象征。”“结晶”和“象征”,揭示雷锋精神不仅仅指称个体的品质,而是群体共有的精神内核,是一个大写的“雷锋”。雷锋精神是以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名字命名、以雷锋的言行实质为基本内容,在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理论概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雷锋活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学雷锋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为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结合。顺着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寻根探源,会发现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内容极其丰富。雷锋精神是随着时代不断丰富发展前进的。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这是推动60年持续不断学雷锋的最为生机勃勃的动力。60年来,一个个学雷锋好榜样身上体现出忠诚为党、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刻苦钻研、艰苦奋斗等雷锋精神的共同特质,不仅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了价值引领,而且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精神力量。

雷锋同志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60年来,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代人拼搏进取、奋勇向前。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全社会进一步发扬光大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执笔:陶克 翟元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