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并将其上升为“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高度。“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建党百年特别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成功密码,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高度的理论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才能引领和保障中国这艘“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1.“五个必由之路”是对建党百年的经验总结,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五个必由之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和底蕴,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回望百年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封建专制到人民民主的飞跃,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掌握了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不仅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非凡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要求。只有这条道路才能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实现民族复兴伟业。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百年征程中党和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皆是团结奋斗的产物。团结奋斗已经内化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历史深刻表明,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主心骨,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政党、阶层、民族、海内外同胞等各种关系的和谐,最大限度地为实现民族复兴凝聚团结奋斗力量。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我国发展所处新的历史方位,提出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挥其“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作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和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作为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即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重要体现。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突出抓“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正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中,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团结和带领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五个必由之路”是对“三大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理论自觉

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有客观规律性的,规律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五个必由之路”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理论自觉。

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既指出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也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事业之间同生共荣的内在逻辑和本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重要论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地位与优势的认识,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权的思想。“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在理论上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课题,在实践上总结出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升华。

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目标及路径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秉承了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吸纳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丰富了社会主义的内涵,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强调了人民群众在发挥主观能动性过程中精神状态的重要作用,深化了人民群众在历史活动中关于团结和奋斗辩证关系的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社会基本矛盾的理解和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的运用。新发展理念科学地回答了发展的内在动力、目标路径、政治立场、价值取向等问题,必将对人类社会发展起到有益的指引和促进作用。

3.“五个必由之路”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的实践指引,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责任担当

“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论断,科学论证领导核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关系,准确分析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路径选择问题,深刻阐释党和人民创造历史的内在逻辑,深入探析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要求,着力彰显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五个必由之路”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责任担当。强烈的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和伟大变革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责任担当。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的背景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责任,时刻牢记并接续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遵循。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要把“五个必由之路”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具体来讲,一是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走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二是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科学思想方法,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三是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奋斗,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切实走好中国人民创造历史新伟业的必由之路;四是持之以恒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走好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作者:姜泽廷,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