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论⑧丨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两会系列评论⑧丨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2023年正值改革开放45周年,“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如何延续、何以推进,全国两会释放了多重信号,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深度关切,传递了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坚定信心,发出了新征程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伟大号召。

咬定青山不放松——深化改革激发内生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五年来,我们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入新发展阶段,复杂变化的形势对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保持改革定力,汇聚改革合力,提升改革效力,在改革中破局开路、蹄疾步稳。

秉持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力,不畏激流险滩,铆足气力坚决啃下改革攻坚的“硬骨头”,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更远目标上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激发强大的内生动力。首先,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开监管、全周期提升水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厘清“放管服”改革的思路举措,有效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其次,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因此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破除体制机制瓶颈障碍。再次,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离不开财政制度的现代化,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公共财政制度,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立根原在破岩中——扩大开放增添外在动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促改革促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扩大开放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答案”,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注入了世界繁荣的一池春水。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把握开放机遇,提升开放层次,优化开放布局,在开放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秉持着“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魄力,在经济全球化大势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正确认识对外开放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共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为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增添源源不断的外在动力。首先,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贸易融资、信用保险等政策,推动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和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大适应国内需求的农产品、消费品、零部件等产品的进口规模。其次,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吸引和利用外资的开放力度,多措并举保证和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开拓创新监管理念方式。再次,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加快推进“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为抓手,持续巩固合作基本盘,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积极探索合作新机制,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

千磨万击还坚劲——国内国际双循环齐并进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的战略基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对我国客观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的自觉把握,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我们要完善“双循环”的战略蓝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增强我国的竞争力、发展力,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方位、自立自强。

秉持着“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中准确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要义,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齐并进的局面。首先,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内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内容,内需增长率基本决定经济增长率,要注重需求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加快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其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再次,以科技自立自强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只有立足自身,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才能有效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任尔东西南北风——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

全国两会亮明了鲜明态度——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但改革开放并未“收缩”。我们要读懂“两会热词”背后的忧民之情、为民之责、利民之举。政府工作报告饱含民生关切之事,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任务、谋划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改革开放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秉持着“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不论面对怎样的外部风险和内部挑战,都要相信和依靠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汲取智慧,与人民群众一起战胜艰难险阻。首先,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导向。把人民利益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处处落在行动上,以改革推动发展,以开放促进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其次,以人的全面发展为追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国民综合素质,拓展人口质量红利,持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大幅提高经济困难高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力度,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再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千方百计尽力解决民生痛点和难点,想方设法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和关切,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理顺体制、改进服务,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当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