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京津“双城记” 推动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唱好京津“双城记” 推动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春分已至,草木新生,广袤的京津冀大地上,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不久,北京市党政代表团于3月17日至18日赴津考察,两市深入分享经验、携手共谋发展,并签署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是2月15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学习考察之后的两地互访交流。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9周年,从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到守护“绿水青山”,从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到京张高铁保障冬奥,从“动批”疏解变身国家金科新区到三地共同打造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既是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生动实践,也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具体行动,更是党中央赋予京津冀地区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光荣使命。北京和天津两地资源丰富、功能定位互补,共同唱好京津“双城记”,全面提升京津冀区域发展能级,必将为这两座超大城市打开新的想象空间,让梦想照亮未来。

京津一家亲,唱好“双城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京津120公里的短距离,让这两座人口均超千万的城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吸,具备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天然基础。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京津一体化交通网络“跑起来”、生态环境持续“好起来”、产业对接协作“串起来”、协同创新步伐“快起来”、群众获得感“多起来”,已经成为珠联璧合,唱好京津“双城记”的浓缩体现、鲜活展现,释放着强大的“聚变”能量,为落实和拓展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实施效能探索路径、做出引领、贡献力量。

发展“一盘棋”,建好经济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就唱好京津“双城记”提出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唱好京津“双城记”是其中的重要篇章,也是京津始终如一的践行。在此前的2月15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学习考察,两市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深化两市交流合作,唱好京津“双城记”,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此次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市学习考察,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指向明确,路径清晰,就是要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让接力唱好京津“双城记”更有厚重力、更有爆发力、更有续航力。

实现新突破,奏响“最强音”。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惠民生是根本目的。珠联璧合,唱好京津“双城记”,既是政治责任,更是根本动力和方向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锐意进取、笃行实干,京津“双城记”不断呈现“实物量”,持续化作“经济圈”内市民“衣食住行”的日常感知,形成了以心合促力合、以力合促发展的强大气场。通过互访,找准方向、把住脉搏、明晰路径、提供遵循,必将为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铺展更加充满生机活力的协同发展画卷,让唱好京津“双城记”,谱写珠联璧合新篇章成为普遍自觉和主动选择。(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