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在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

尹力在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

易纲郭树清易会满殷勇参加

昨天(3月27日)下午,金融工作座谈会召开。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金融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推动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以生动的金融实践、丰富的金融成果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新图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参加。

此次座谈会有“一行两会一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和一百余家各类中外金融机构参加。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光大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中金公司、汇丰银行(中国)公司主要负责人发言,介绍在京发展情况,并就推动北京市金融改革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会上还通报了北京市金融工作情况,介绍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尹力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血脉,关系发展和安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北京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也是北京第一大支柱产业。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金融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识变应变,坚定发展信心,坚守金融本源,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更好服务现代化建设。

尹力感谢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在京金融机构对北京发展的支持帮助,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北京,共同用好首都发展质量高、市场规模大、政策资源丰富等优势,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提质增效。将更多资金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更好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打造引领未来的产业集群。进一步优化金融政策、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助力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为实体经济不断注入“源头活水”。支持北交所做大做强,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在支持扩大内需上精准发力。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消费需求,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推动金融服务下沉到更多消费群体和更丰富消费场景中。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参与北京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投资。在金融改革开放上守正创新。积极参与“两区”建设,推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改革创新,支持建设中关村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实施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开展跨境资金流动、国际收支便利化等开放探索,共同办好金融街论坛。欢迎更多国际金融组织和外资金融机构落户北京,共享开放红利。在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上担当作为,推动风险关口前移,建立多层次风险防控体系,共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尹力强调,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保障国家重大金融战略和政策实施,主动对接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在京布局。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完善“服务包”制度,为金融机构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易纲指出,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把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作为支持首都发展的着力点;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开放,支持北京“两区”和中关村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绿色金融政策在京先行先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力支持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支持首都高质量发展,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郭树清指出,去年,银保监会积极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持续推动支持北京银行业保险业稳健发展和改革开放,着力强化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扎实做好助企纾困金融服务,不断加强民生领域金融保障。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北京金融业对外开放,强化关键领域融资支持,助力科技北京、人文北京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提升民生金融服务质效,维护良好金融秩序。

易会满指出,当前,证监会系统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下一步,证监会将一如既往服务好、支持好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把办好北交所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围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个定位,坚持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不断完善市场产品体系,促进投融资两端动态平衡,推动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尽快形成规模效应。

潘功胜指出,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继续加强政策创新和供给,助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发展新局面。积极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赋予科创企业更多跨境金融选择权,助力全国领先的科创金融发展环境。扩大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企业范围,推进贸易新业态、外商投资管理改革创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深化投融资合作,积极支持北京地区重点企业国际化发展。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部分在京金融机构领导赵欢、吴富林、钱文挥、陈四清、谷澍、田国立、王江、宋曙光、刘金、蔡希良,市领导靳伟、赵磊,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