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

牢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历史经纬明明白白,核心意涵清清楚楚,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

一个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清楚楚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正如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所言:“‘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台湾在法律上和事实上都已归还中国。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坚决挫败了各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并为寻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而努力。改革开放以后,顺应国内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央确立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创造性提出“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1987年,海峡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1992年,两岸双方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九二共识”的历史性意义,在于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协商就能顺利开展,两岸关系就能行稳致远;什么时候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商谈就难以为继,两岸关系就会陷入紧张动荡,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就会受到损害。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受到严重挑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流失,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受损。当前,台海的严峻复杂形势,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扩大交流,深化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对两岸都有利。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充分尊重台湾地区现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同样,大陆同胞历经长期努力、不懈奋斗,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值得台湾同胞尊重。两岸同胞要增进理解认同,实现心灵契合。

正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制度化协商谈判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签署实施《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关系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两岸政党党际交流不断推进,就两岸关系与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实行卡式台胞证,实现福建向金门供水,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

“统则强、分必乱”,这是一条历史规律。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同胞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

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歪曲否定“九二共识”;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纵容“急独”势力鼓噪推动所谓“修宪修法”,欺骗台湾民众,煽动仇视大陆,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勾结外部势力,在国际上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民进党当局的这些谋“独”行径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是分裂国家的严重罪行,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走不通的绝路,也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

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是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牺牲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绝不是为了台湾同胞好。“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广大台湾同胞不分党派、不分宗教、不分阶层、不分军民、不分地域,都要认清“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两岸要应通尽通,要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合作,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支持两岸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定反“独”促统,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