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弛有度 收放自如

张弛有度 收放自如

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

张弛有度,较早可见“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据《礼记·杂记下》记载:“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张是指拉紧弓弦,弛则是放松弓弦,文武则是指周文王和周武王。张弛有度的原意是指治理国家要宽严互相补充,不同的治理方法交替使用,后来引申为做事从容不迫。

《礼记·礼运》记载了一段孔子观蜡的往事。在鲁国,每年周历十二月要举行一次祭祀山川神灵的蜡祭。孔子带着弟子子贡一起观看祭祀。子贡担心百姓只顾玩乐会有危险。孔子就告诉子贡:“百姓长年累月在田间劳作,借助祭祀的机会让他们放松一下,有张有弛,才是文王武王治理天下及做事的法则,这样也能便于更好地生产。”子贡听了很受教益。而且,孔子通过观看祭祀,看到人们虔诚恭敬、事情井然有序,于是很欣喜地感慨“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收放自如,在古代典籍中,多见于古人用来描述艺术创作。比如明代董其昌在《画禅室随笔》中有一段讲述书法的话:“作书所最忌者,位置等匀。且如一字中,须有收有放,有精神相挽处。”从书法的表现形式来看,“收”体现了内敛,“放”体现了舒展。在书法创作中,如果只会收而不会放,就会拘谨而失去生机,反之只会放而不会收,就会松散无神。好的书法作品一定是该收的时候就要收,该放的时候就要放,在收放自如中呈现出神韵之美。

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可以说是中国哲学思想的外化与体用,尤其体现了中国哲学中的辩证思维。中国传统哲学有着浓厚的阴阳整合、万物一体的思想特点,把天、地、人三者置于同一个“生生不息”的变化之中。“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万事万物表现出无穷变化。先秦时期老子提出了不同的事物具备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而且会互相转化,庄子也强调“万物皆化”,包括群经之首《周易》也指出“一阴一阳之谓道”“刚柔相推而生变化”的思想。在这种大的哲学背景的滋养之下,产生张弛有度、收放自如这样的思想就是自然而然了。

而且,这样的思想没有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是深刻地走入了中国的社会发展实践之中。通观中国历史发展,张弛有度、收放自如既是高明的治国理政智慧,也是社会发展规律。

战国名将乐毅在施政的过程中就很好体现了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的法则。乐毅本来是中山国人,但是燕国国君燕昭王礼贤下士、延揽天下人才,于是乐毅被聘为燕国的亚卿。乐毅被燕国重用之后,一方面协助燕昭王发展生产、增强国力,一方面加强与各国的联络,燕国得以逐步壮大。燕昭王为了向齐国报仇雪恨,任命乐毅为上将军。在乐毅的指挥下,军队长驱直入,连克齐国七十余城。就在众人因为获胜沾沾自喜的时候,乐毅立即对燕国军队进行整顿,严令禁止抢掠百姓财物,不许侵犯百姓。乐毅每到一地,就寻访逸民贤士,并且礼遇有加。燕军所到之处,放宽赋税,废除苛政,齐国百姓很快就接纳了燕军,而且迅速恢复了生产生活。乐毅也由此名闻天下。书圣王羲之曾写下书法作品《乐毅论》;到了唐代,乐毅又被尊为武庙十哲之一。

苏轼是宋代大文学家,他的文章如行云流水,文理自然,他曾经说“吾文如万斛泉源……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这段话的意思是苏轼的文章犹如万斛泉源,随处都会涌出来,在平地上如汩汩滔滔的流水,一天流一千里也不难。因为它能随山石高低婉转,随物赋形,文思该前行的时候就前行,该停止的时候就停止。这段话,让人看到苏轼写文章的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其实苏轼为官也同样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因势利导为百姓兴利除弊,深受拥戴。

长期以来,中华民族以高度发展的经济和文化,屹立在世界文明的前列,而且能有效地抵抗外来侵略,维护了中华文明的完整与延续,这与努力朝着“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的发展目标前进,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联系。

步入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就更加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我们的头脑,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努力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全面系统地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还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不仅是我们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只有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才能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