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锻造精兵良将

全链条锻造精兵良将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健全选人用人机制,落实好干部“20字”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统筹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工作,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让更多千里马在现代化新征程中竞相奔腾。

序事辨材选,画好知事识人素描像。考准识准干部,是干部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细化政治素质考察内容。坚持听言与观行并重,把知事识人的功夫下在平时,持续用好“组工观察员”制度,开展“直奔一线、直插现场”式考察,变“人来谈”为“我去听”“我去看”,掌握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考察干部在关键事、关键时的实际表现。坚持深度与广度结合,切实加强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不拘泥于固定的程序,以随机调研、专项督查巡查、列席民主生活会、“朋友式交流”等途径,看干部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听群众评价、问题建议,全方式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坚持考人与考事统一,以事为本,以岗识人,事怎么“串”,考核就怎么“分”,通过分析事、全链条比对,强化交叉比对,领导班子横向比排位、纵向比进位,领导干部相互比特质、前后比潜质,增强干部选拔的前瞻性、科学性。

铸魂赋能育,锤炼干部敢为铁肩膀。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干部能力素质适应新时代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依托区委党校和省内外高校平台,用好陈云旧居、江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深化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学出政治信仰、实干担当、过硬作风。持续用好“年轻干部训练营”,注重在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实施中磨炼干部,有计划安排干部参与信访积案调处化解、驻点招商实践锻炼,深入开展阳光驿道联企、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让一线成为干部成长的练兵场和赛马场。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走进机关,聚焦“2+2+X”产业体系,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区域协调发展等专题,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

系统辩证管,提振争先创优精气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破解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用足鼓励激励政策。积极使用职务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等政策,充分调动各层次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干部工作状态、身心健康、家庭困难等实际情况,做好排忧解难与减压减负工作。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干部出现失误的性质和影响,让干部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坚持抓早抓小,用好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制定能上能下措施。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打破年龄、资历等“隐形台阶”,让敢挑担子、干出样子的干部有舞台、有机会。进一步细化“下”的情形,让混日子、守摊子的干部受警醒、挪地方。

导向鲜明用,唱响选贤任能好声音。用一贤人则群贤必至。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坚持选好良将,全面分析、通盘考虑,把政治过硬、经受斗争考验、驾驭局面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一把手”等关键岗位,在年龄、专业、经历结构上统筹布局,实现“80后挑大梁、85后为中坚、90后走到前”的目标。注重配好精兵,针对领导班子功能定位和运行短板,加强人选成熟度、岗位匹配度、班子契合度的综合分析研判,优化“老中青”梯队,大力选拔一批猛将、干将、闯将,及时补充开拓型、管理型、专业型干部,着力推动在岗使用、人尽其才。充分蓄好“后浪”,聚焦5—10年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重点抓好年轻干部储备、培养和使用。加强省选调生、市大学生储备人才以及新录用公务员的培养管理,充分挖掘一批“好苗子”,进一步拓宽源头活水。

(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