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激发“群众的主动精神”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激发“群众的主动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如何理解并持续激发“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其经典著作中围绕“历史主动性”“群众的主动精神”“无产阶级的锐气”等进行过一系列论述。重温相关论述,对我们把握“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的深刻内涵,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启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说,“历史的活动和思想就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群众不仅是历史发展的“剧中人”,更是“剧作者”。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热情讴歌了巴黎公社战士的精神风貌:“这些巴黎人,具有何等的灵活性,何等的历史主动性,何等的自我牺牲精神!”这里的“灵活性”“历史主动性”“自我牺牲精神”,生动描绘出巴黎公社战士主动的精神力量。列宁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俄国革命、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群众的主动精神”。针对以立宪民主党为代表的自由派资产阶级对待人民的矛盾态度,1906年6月22日,列宁发表《关于我们杜马党团的宣言》,深刻批判了立宪民主党“又想依靠人民,又害怕人民的革命的主动精神”的摇摆性与两面性。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特别强调“依靠群众的主动精神”来捍卫苏维埃政权、恢复和发展国内经济。他在《在莫斯科中央工人合作社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毫不怀疑,依靠群众的主动精神,工人合作社一定能够把统一的莫斯科市消费公社真正建立起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相关论述,科学揭示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是人民群众,而不是帝王将相、英雄人物,指明了少数人的精神觉醒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让绝大多数人摆脱被动的精神状态,实现精神世界的自信自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在新征程上,应坚持人民至上,充分依靠和激发“群众的主动精神”,切实增强中国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全力战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激发“群众的主动精神”要以深刻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为前提。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说:“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这深刻揭示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相互作用构成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运动,使得人类社会发展成为一个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历史过程”,也昭示了,在这一历史进程中“群众的主动精神”不是自发生成的,更不是“造物主”的恩赐,而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客观反映。这意味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依靠和激发“群众的主动精神”如何实现、在何种程度上实现,必须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殊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新征程上,应以深刻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为前提,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激发“群众的主动精神”和创造伟力,鼓励他们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把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

激发“群众的主动精神”要坚持不懈推动理论创新。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现今社会的最下层,如果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就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是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无产阶级在精神上被压抑、被奴役的真实写照。列宁认为,只有马克思的哲学唯物主义,才给无产阶级指明了摆脱精神奴役的出路。如何使无产阶级摆脱精神上被压抑、被奴役的状态,从根本上实现精神力量的主动有为,马克思主义为其指明了出路。毛泽东同志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中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马克思主义是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由被动转入主动的方向指引,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是中国人民的主动精神不断迸发的根本所在。在新征程上,应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依靠和激发“群众的主动精神”,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并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思想理论指引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激发“群众的主动精神”必须巩固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1879年9月,为了指导德国工人阶级政党批判和清算破坏党的领导的杜林的理论体系,马克思恩格斯在给奥·倍倍尔、威·李卜克内西、威·白拉克等人的“通告信”中说:“既然连党的领导也或多或少地落到了这些人的手中,那党简直就是受了阉割,而不再有无产阶级的锐气了。”在这里,马克思恩格斯把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作为守住“无产阶级的锐气”的首要条件。列宁在《进一步,退两步》中认为,“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它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无产阶级真正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群众的“锐气”即“主动精神”不断被激发,必须依靠无产阶级政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是培育和弘扬中国人民“主动精神”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精神主动的根本保障。在新征程上,必须不断完善、巩固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领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继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王维国,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