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习近平外交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

学懂弄通习近平外交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洞察国际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世界潮流,提出一系列原创性外交战略策略和重大理念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新时代的十年,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丰富发展的十年,我们既要理解把握其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创新观点和光辉实践,也要学懂弄通这背后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以此来指导我们的理论研究和外交实践。

以人民立场看待和改造世界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提出的终极目标任务和最高理想追求是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党看待和改造世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外交思想贯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大大丰富和发展了人民立场在外交视域下的深刻内涵和呈现方式。一是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理念,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二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双重使命是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使之互为前提、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相互成就。三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强调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依据自己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决定,主张尊重各国人民的自主选择,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四是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突出位置,考虑全球稳定和几十亿人民的生产生活,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涉及发展和民生的重大倡议,高度关注减贫、粮食安全等重大民生议题。五是突出民间外交重要性,提出通过加深人民友谊为国家关系铺路架桥,为推动国际合作穿针引线。六是强调保持人民外交本色,要求植根人民、胸怀人民、造福人民,倾听人民声音,办好人民满意的外交。

以战略思维观察和研判国际形势

善于战略思维、前瞻性思维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国际形势和国际环境的深入观察和战略判断,并据此制定内外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前沿、把握时代脉搏,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敏锐判断力,高瞻远瞩作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单边主义、霸权行径、冷战思维终将在历史潮流中湮灭”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这是基于国际体系、国际力量对比、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等要素发生的革命性变化,基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及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互动关系作出的科学判断,引领我们从苗头性、倾向性的东西中搞懂时代课题,认清国际形势矛盾运动的发展规律和方向,对认清我国的外部环境,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顺利推进外交工作在内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至关重要,具有重大前瞻性和全局性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为我们在国际风云中准确分析“天下大势”提供了科学方法。

以系统观念把握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我们党始终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维护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围绕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等不同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正确处理自身和外部世界关系,正确把握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影响;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准确把握中国在世界格局演变中的方位;坚持运用普遍联系的观点,不断深化对内政外交互动规律的认识,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推动形成两个大局相互借助、相互配合、良性互动的有利局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系统观念作为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提出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这一科学方法在习近平外交思想中也得到充分体现。一是明确新时代两个大局的全新内涵,国内大局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际大局就是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争取良好外部条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二是深刻揭示新时代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我国对世界的依靠、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在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依靠、对我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的新局面;深刻揭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途径的必然逻辑联系。三是在实践中,提出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指导中国外交准确把握“国之大者”,更好地在国家全局工作中找准坐标、选准方位、实现价值;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个世界”的总目标结合起来;将共建“一带一路”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新体制同步规划、协同实施,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以及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维护边疆和国家安全等国内重大问题紧密联系起来;将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环境治理等同国内全面深化改革统筹起来;将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统筹起来;等等。

以辩证观点认识和处理国际问题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善于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重大国际问题。过去十年,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国际金融危机、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接踵而至,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我国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

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我们在基本认识上,用“两点论”和“重点论”全面客观看待国际形势变化,指出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认清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在宏观策略上,既重视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也注重实践操作和策略运用,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保持战略定力,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平心静气、静观其变,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善于牵住“牛鼻子”,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具体政策上,坚持和平发展与维护国家利益的辩证统一,强调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在处理国家间关系中,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从共同和根本利益出发,推动务实合作,妥处矛盾分歧,稳妥推动我国同各方关系整体发展;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把维护我国利益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但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国际安全问题上,推动各国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的地区安全问题,又统筹谋划如何应对各类潜在的安全威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应对突发风险挑战时,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外交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博大精深,需要我们持续认真学习领悟,并以此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水平、认识水平和研究水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