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在现代化事业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政党在现代化事业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在2023年3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政党自身建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内在关系,提出了关于政党建设的新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现代化事业的引领和推动力量,政党的价值理念、领导水平、治理能力、精神风貌、意志品质直接关系国家现代化的前途命运。”这五个方面的内容科学总结了政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回答了世界各国政党面临的现代化之问。

现代化建设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事关民族兴衰和国家强盛,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究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如何加强政党自身建设?是亟需各国政党思考的重要问题。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许多国家的政党正面临价值困境、领导力危机、治理赤字、精气神不足、意志力薄弱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直面当前现代化发展对政党建设的关键挑战,提出了兴党强党的新战略。

政党的价值理念事关国家现代化的道路选择。对一个政党来说,是否能把多种多样的民众需求转化为政党的理念、宗旨、目标,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是否能够形成具有广泛社会共识的核心价值观,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道路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通过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正如蒙古人民党总书记阿玛尔巴伊斯格所说,中国共产党的理念和行动证明了,将国家民族特色理念同社会主义有机结合,提出和实施有明确目标、稳定、坚决的政策是十分重要的。各国如能实施符合自身特色的理念和发展政策,将会给国家发展带来更多成果。当前,许多政党面临着价值困境。不少政党的理念和实践差距越来越大,政党凝聚人心能力在下降。中国共产党在推动现代化进程中,强调务实而非空谈,善于把理念转化为行动,提倡合作而非竞争,对解决世界政党的价值困境具有借鉴意义。

政党的领导水平事关国家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对一个政党来说,是否能领导本国人民走上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是否能科学谋划战略有效执行战略,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方向。中国共产党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始终重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不竭动力,凝聚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正如津巴布韦民盟中央党校校长马查查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确实反映出一个重要启示,即国家发展需要强大执政党的领导,而强大的意识形态、远见、团结一致与共同的目标则会激发这一领导力。当前,世界政党普遍面临着领导力困境,许多政党执政集团缺乏远见和志向,难以选拔和培养出杰出的领袖。相比之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至今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如果没有如此卓越的领袖和领导力,就无法引领这样的发展。

政党的治理能力事关国家现代化的战略落实。对一个政党来说,是否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否能快速有效地破解治理困境,决定着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落实。中国共产党有着杰出的制度执行能力。中国共产党有一整套的机制,能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政策实施过程包含着大量自上而下的参与和互动机制,为成功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支撑。秘鲁共产党主席阿尔韦托·莫雷诺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不仅在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体现出强大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同始终以经济利益优先、各自为政、乱作一团的资本主义相比,高下立判。当前,许多政党面临着治理赤字,经济持续低迷,民众福利一降再降,经济发展失速,政治运作失灵,社会发展失序。中国共产党的超强国家治理能力,为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责任赤字提供了中国方案。

政党的精神风貌事关国家现代化的力量凝聚。对一个政党来说,能否保持昂扬奋斗的精神风貌,能否发扬实干精神,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决定着现代化建设的成败。美好的生活决不会从天而降,必须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决心。中国共产党人肩负起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任,能够真正把精英凝聚起来,把全民族带动起来组织起来,彻底摆脱过去一盘散沙的局面。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在一些外国政党政要看来,乐观主义是中国政治词汇的特征之一,与西方思维形成对比。一些西方世界的政治人物大多以投降论调希望人民接受不平等、贫穷、环境破坏和不发达问题的存在。但是,中国共产党在现代化建设中坚决摒弃夸夸其谈的虚浮作风,表现出审时度势、执着认真、谦虚谨慎的精气神,这种精神风貌在当代世界政治中是极为罕见的。

政党的意志品质事关国家现代化的心态。逆境磨练意志,顺境考验品质。世界现代化是一场激烈的竞赛。一些国家为了维持现代化的特权,往往会对后发现代化国家采取打压、遏制甚至颠覆的手段。对一个政党来说,意志和品质决定着国家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心态。面对霸权主义的恐吓,中国共产党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中国的现代化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许多外国政党政要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的意志品质。他们在参观井冈山、延安、遵义会议旧址等革命圣地时不禁感怀:“在这些地方,人们的意志和智慧要经受怎样严酷的考验,才能在如此艰苦的自然环境和物质条件下赢得胜利。毫无疑问,革命年代英勇奋斗的基因传承到了当今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血液里,并还将一代代传承下去,使中国这座社会主义的坚强堡垒不论面临何种外部威胁都能傲然挺立、坚不可摧。”中国共产党人有着应对逆境的韧性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政党是现代化事业的引领和推动力量,在各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程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当前,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各国政党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把现代化事业推向深入,真正回答好现代化之问。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有责任更好地分享对政党建设的经验,向世界政党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