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地评线】京彩好评: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注重实践性,树立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为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画出了“路线图”、提供了方法论。

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正视问题,既是党员干部面对问题应有的工作态度,也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查找整改问题的过程,也是洗涤思想、净化灵魂,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教育。善不善于发现问题,敢不敢直面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是检验这次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把标尺。只有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从一开始就要奔着问题去,敢于正视现实,坦诚直面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洗掉自己身上的灰尘,清除侵入肌体的病毒,切除侵蚀肌体的毒瘤,才能固本培元、强身健体、激发生机和活力。

发现问题要准。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整改。抓住了问题关键,也就如同牵住了“牛鼻子”、捏住了“衣领子”,就能在“打扫身上的灰尘”后更上一层楼。这就需要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群众期待摸准,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当前,要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

解决问题要实。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主题教育是重实际、求实效,还是走过场、做样子,关键就在于看问题整改落实究竟做得怎么样,看有没有行动自觉。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对所有问题都要列出清单,深刻检视剖析,对于苗头性问题抓紧改,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病在肌肤”转化成“病入膏肓”;对于紧迫性问题立即改,一个一个解决,一件一件整改,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当然,问题的解决也不能指望一蹴而就,必须要有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精神。要因事而异、顺势而为,做到对症下药,使问题逐一得到有效解决。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建章立制要严。制度是最稳定、最持久的环境。只有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才能治标治本,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坚决做到“不贰过”。建章立制,必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这也是规章制度有无生命力的前提。因此,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眼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既对已有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认真梳理,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查找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根源,注重以点带面、加强制度设计,决不能简单地以抓整改落实代替解决深层次问题。同时,注重及时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这是“长远立”的重中之重。

问题找得越准,根源挖得越深,前进的路标才能越清晰。只要以积极的态度、良好的状态直面问题、检视问题,始终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抓好整改落实,杜绝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定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