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洁:从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五个重要特征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目标愿景、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更加系统完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更加成熟定型。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式”内在规定着中国现代化的性质和特色,即中国的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具体国情、具有中国历史传承、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社会主义”是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定语,是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的核心线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14亿多人的现代化为根本旨归,寻求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全方位和解与和谐,具有普惠性、共享性、全面协调性、可持续性、互利性特征,凸显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优越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地集中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强调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的重点要求与战略任务,与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要达成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发展目标相对应,集中彰显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贡献和世界意义,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享性和互利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需要以社会主义为核心线索进行整体性把握,如此才能使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作为紧密联系的整体,共同构成立体、系统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第一,“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惠性特征。在拥有如此庞大人口数量的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如此庞大人口体量的现代化,没有现成道路可复制、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没有外部力量可依赖,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因此,必须有一个强大的领导力量引领中国的现代化向前发展。中国共产党是具备强大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强大政治力量。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没有一党之私,能够最大程度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大限度地协调社会成员之间的利益冲突,最大范围地汇聚力量、凝聚共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注入发展动力和提供精神智力支持。

在如此庞大人口体量的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注重统筹兼顾,协调处理好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各领域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是14多亿人都受益的普惠性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调动人民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激发亿万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亿万人民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

第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也是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遵循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享性特征。从比较视野来看,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鲜明地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超越资本主义现代化的优越性。两极分化是资本主义本身固有的、无法彻底解决的社会问题。资本主义或许可以通过采取调节税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一系列财政和福利政策缓解两极分化的“极化”程度、缓和阶级和社会矛盾,但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社会两极分化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埃及学者萨米尔·阿明提出,“资本主义生产模式是第一个以普及化的价值为基础的社会体系:一切社会生产,比如劳动和人力资源,都开始成为了商品。”“价值不只决定了资本主义经济,而且支配着资本主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就是说,价值逻辑在资本主义社会的泛化和僭越,是导致资本主义社会两极分化的根本原因。

社会主义现代化天然蕴含着共富共享的价值追求,根本决定了社会财富的创造、流向和分配。共同富裕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的目的和价值。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够存在和应当存在,除了它能够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外,另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能够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面协调性特征。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以人为本,追求的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对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基础和动力。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文化自信自强与开放包容相互协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推动科技创新相互融合,不断彰显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思想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第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可持续性特征。在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资本主义现代化制造了人与自然的对立。对立状态下,自然界不再是人的“无机的身体”,自然界成为人们剥削掠夺的对象,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人们对待自然的态度就是要“摧毁一切阻碍发展生产力、扩大需要、使生产多样化、利用和交换自然力量和精神力量的限制”;反过来,自然也以自己的方式报复惩罚人类。世界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共时并存,重构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条件,依靠对自然的攫取和掠夺来实现发展的方式不可持续,竭泽而渔式的、“先污染后治理”或“边污染边治理”的发展方式已经造成了一系列严重的全球性问题,给人类带来了深刻的生存危机。

国际社会先后通过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21世纪议程》《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等,中国也顺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提出《中国21世纪议程》,开始实现从强调人对自然的征服和索取到强调人与自然平等对话、协调发展的转变。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注重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以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第五,“走和平发展道路”要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互利性特征。对内剥削掠夺、对外殖民移民是资本主义现代化发展的显著特征。西方早期现代化的过程是殖民扩张和掠夺的过程,发展至今,虽不会像早期那样赤裸裸、血淋淋,貌似温情脉脉了一般,但本质并未改变。可以说,西方的现代化和广大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落后和不发达是同一个历史过程的两个方面。这种先进与落后、中心与边缘、剥削与被剥削、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造成了长期的敌对与仇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这种对立又发展成为以冷战为特征的对峙局面。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顺应了和平发展的世界大势、世界多极化趋势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悠久深厚的和平主义文化传统,根据社会主义内在追求和平、反对侵略扩张的和平性质,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双赢目标而作出的主动选择。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将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者,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同时也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可以和现代化相提并论的社会变革,只有人类的诞生和文明的出现。中国式现代化从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彰显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打破了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被灌输的“现代化=西方化”的思维定式,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