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思想,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引领时代潮流、回答时代之问,在深刻阐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中,彰显了一系列鲜明的理论特质。

一、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导向,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彰显着这一伟大思想的鲜明理论特质。

检验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就是看这个政权为什么人执政、靠什么人建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目的。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以人民性为价值特征,并突出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人民主体地位等执政理念和执政实践中。

二、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历史主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质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创新而来,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统一。

理论的创新不是主观任意或空穴来风,是实践创新的发展要求,是历史前进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面对新的时代问题,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深化认识、把握规律中升华而成,并指导和推动新的实践。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无止境。面对世界与中国时刻之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强调在实践探索中深化对新时代发展的规律认识,强调在指导回答和解决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自身理论,致力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同时,从全局上思考问题,立足国情、放眼世界,从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站在全人类发展的高度观察、解决和平与发展的问题,为建设美好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坚持守正创新,洞悉时代大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新,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一个先进的政党要想勇立潮头,一刻也不能停止理论创新。只有理论走在时代前列,实践才能发展。而理论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其中有一些可以凭老经验、用老办法来应对和解决,同时也有不少是老经验、老办法不能应对和解决的。如果不能及时提出新思想、新理念,拿出新战略、新办法,理论就会苍白无力,实践就会停滞不前。为此,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就需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统一,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对历史新变革、历史新方位、矛盾新转化、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的深刻认识与精准把握,以具有原创性、标识性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以其强大的理论穿透力和现实解释力,满足了时代需要,顺应了历史潮流,以全新的视野回应时代之问,作出了时代解答,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四、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能不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民族复兴千秋大业。对于这个问题,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开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和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实现了从“实践”到“理论”的新突破,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坚持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跳出历史周期率所给出的第二个回答,是在实践探索基础上的理论表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智慧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与突破。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的辩证关系,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从而更好改造客观世界的历史主动,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作者单位: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