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机预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机预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梦想、人民期盼。作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预研主责单位,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研中心”)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这一使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建引领、双融双强”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创新,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和科研工作、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机预先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个中心”,旗帜鲜明讲政治

北研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中心,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落实“第一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要求写入党委议事规则,列入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议程。坚持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党支部委员会组织学、普通党员广泛学,及时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始终牢记殷切嘱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连续8年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题学习月”活动,党委制定方案,各党支部研讨交流。连续5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建立台账,逐条逐项回顾检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大飞机人的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和发展信心,激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部署42项具体任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走进联系和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召开海外人才、统战人士座谈会,进行宣讲交流,把党员干部、各类人才的思想行动切实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上来。

扛起“两个责任”,健全体系优治理

北研中心党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大飞机事业“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民机预研事业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健全保障体系。深化拓展党建责任体系内涵和外延,完善党建工作内容和配套工作制度、流程、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建“怎么干”和党建“靠什么”的问题,有效解决基层党建的机制载体、资源支撑等问题。明确发展方向。召开北研中心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深入谋划未来5年发展方向,把握“研究与论证未来产品、开展统筹未来技术预先研究、统筹推进以背景型号为牵引的关键技术攻关”三种业务形态,制定“打造预研总体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目标。通过发布学习提示、形势任务教育材料等多种宣传形式将大会精神传达到每个党支部、每个部门、每名职工。狠抓责任落实。做好责任分解,将党建工作任务纳入部门经营责任书,全面计划党建工作。抓实责任履行,运用月度部署、季度通报、半年盘点、年终考核四段管理法,狠抓督促落实。开展督查考核,每年底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现场检查评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夯实“三个基本”,筑基固本强队伍

北研中心党委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围绕抓基本制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持续用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得以有效提升。基本制度更完善。聚焦基层党组织新架构,制定党支部工作指南,对党支部工作开展日常指导和监督,实现督导常态化、整改在平时。推广应用《中国商飞公司党支部工作实操手册》,开展落实情况自查、检查,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基层组织更扎实。根据机构设置及时调整党组织,确保应建尽建、应换尽换,形成3个党总支部、25个党支部、1个临时党总支部的基层党组织格局,进一步明晰党总支、党支部工作方法和职责。基本队伍更强健。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同时拥有党务和业务任职经历的干部在领导人员中占比74%。按照党务人员岗位资质培训大纲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培训,确保党务干部“持证上岗”。

开展“四大行动”,凝心聚力保项目

面对艰巨的型号研制和科研攻关任务,北研中心党委深入开展战地党建,全面深化拓展“先锋先行、战鼓催征、砥砺建功、暖心护航”四大行动,以任务攻坚成果检验党建成效。支部建在“连”上。在“听得到炮火的地方”抓党建,成立未来产品论证项目团队临时党总支。围绕“打造一支积极坚决的团队、周全论证一款有竞争力的飞机”,党总支全面行动,召开项目动员会讲清形势,通过月度项目集中办公会、每周项目例会、联合论证会议等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力量配到前线。开展党员“闪光”行动,发挥党支部“灯塔”效应,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直面挑战、敢打硬仗。领导干部带头出征,党委班子成员每年每人赴型号、项目驻点时间不少于1个月。温暖送到门口。建立外场试验队关爱机制,累计妥善安置30余名外场试验队人员。党组织联合工会走访队员家属,积极开展送药箱、送温暖等活动,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解决后顾之忧。开展青年员工心理健康调研和辅导,关心关注员工身心健康。

突出“五个聚焦”,赋能铸魂促发展

北研中心党委通过“五个聚焦”,即聚焦重点项目、聚焦关键问题、聚焦科技创新、聚焦人才活力、聚焦质量安全,用成效体现责任担当,用业绩彰显党建价值。突破事业发展堵点痛点。集中查找制约科研攻关和发展建设的关键问题,主动谋划制定解决方案,通过整改与监督,推动相关问题得以全部解决。积极与国家部委、航空院校、科研院所、机场航司等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引导科研骨干走近专家、走近客户、走近飞机,推动党建为科研赋能。改革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创新绩效,首次在中层干部中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赛马”机制,在内部形成竞争氛围,鼓励员工大胆创新。着力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制定“减少科研采购流程”等5方面措施,综合审批效率提升60%。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确定党委联系专家、骨干名单,为新员工配置人生导师、技术导师,识别重点对象,确保队伍稳定。强化认识确保安全。每年组织“质量月”“安全月”活动,各党支部积极开展质量安全专题教育、研讨交流,使质量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中心涌现出多支优秀团队,获得了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特级金奖、中国质量协会“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国内外奖项和荣誉。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