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自主研发 善用国际合作

立足自主研发 善用国际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中国是个大国,要重视实体经济,走自力更生之路。关键核心技术要立足自主研发,也欢迎国际合作。要加强教育和人才培养,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这为我们把握自主性和合作性、推动科技发展再上层楼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流动,世界各国纷纷依托自身的比较优势,力图在世界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为应对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浪潮,近年来我国分别建立了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了产业聚集、人才荟萃、环境良好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国际科创中心,意在通过放开要素跨境流动限制、提高区域协同创新水平、推动科技研究成果转化等相关举措,在科技创新产业内部形成带头和示范作用,从而整体上提高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在关键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推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任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立足于国际开放合作的十字路口,我们应在秉承全球视野、深化开放合作的基础上,持续完善科创中心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合作培育交流机制,着力深化重点领域项目合作指引,提高重大国际化科研项目落地实施精准度,打造高新成果科研转化平台,不仅为发挥科技创新政策的功能提供系统指引,更要为承接科技创新政策的配套措施提供框架依据和基础保障。

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和区域在产业上紧密联结,提升协同创新水平。应根据我国三大国际科创中心各自的特点明确自身定位,在国家统筹发展的规划之下实现优势互补。通过深化重点领域合作,聚焦国内技术优势、短板梳理分析,持续布局培育推进高水平国际化项目研究,以政府名义设立国际科研专项扶助基金,与其他国家的科技创新企业一道,分工合作、共同攻关,破解科技发展难题,出台重点项目研发目录,对目录的项目给予资金、政策、人力支持,激发科技研发创新活力,在与外国优秀科创企业的合作中实现科技创新的互利共赢。

持续打造新型研发机构,加速国家级实验室落地。应以目标为导向,探索将其打造为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平台和抓手,向世界展示科技创新成就、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平台内部建立对接交流机制,定期开展人员互派学习制度,培育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科研视野、顶级科研能力的高技能人才,在攻克技术难题、突破“卡脖子”技术上实现“得道多助”。

借鉴国际经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达国家在科技成果转化上的特点表现为两方面:一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视应用研究;二是成立专门的机构,服务于科技成果的转化。科创企业应具有国际视野,定期开展人员外派交流,学习先进的科研制度和管理理念,帮助企业制定更为合理的规章制度。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提高应用型研究的意识,实现科研成果和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此外,还应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机构试点研究,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建立有中国特色、适合国情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国际开放合作任重道远,非一朝一夕之力。在这个过程中,只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以更实的举措、更有力的行动,对标国家发展战略,对标国际科研发展,对标关键核心项目攻关,持续深化国际战略合作、科技合作、产业合作和开放合作,才能保证方向不偏、力度不减,谱写国际开放合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汪霜傲,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