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梦想,奋进中非合作新征程——记第七届中非青年大联欢

凝聚青春梦想,奋进中非合作新征程——记第七届中非青年大联欢

新华社记者范思翔、冯歆然、张昕怡

“你好!中国,我们来了!”“不到长城非好汉!”……春日的居庸关长城,雄伟壮丽。登上长城的非洲青年们,争相拍照留影,并将自己精心准备的明信片投入中非青年大联欢的活动邮筒,在长城上寄出自己的问候与祝福。

近日,由外交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非青年大联欢在北京和山东两地举行。此次活动以“凝聚青春梦想,奋进中非合作新征程”为主题,在8天时间里,中非青年代表欢聚一堂,从内陆到沿海、从城市到乡村,体验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传承中非传统友好情谊。

在北京,非洲青年们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全方位地感受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刚果(布)青年瓦迪姆·姆武巴认为,要认识中国,必须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史馆是必去之地。

在馆内的飞越中国影院,借助4D等技术,非洲青年们一会儿“攀登”珠穆朗玛峰,一会儿“潜入”万米深海……短短10多分钟的体验,充满欢呼与惊叹声。“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中国的地大物博、山河壮美,更体会到中国的科技之发达、进步之飞速。”肯尼亚青年埃诺克·西科利亚说。

从宋庆龄故居到外交部蓝厅,非洲青年们在北京学习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感知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新征程上,中非友谊如何在青年一代谱新篇?

13位中非青年围绕“胸怀天下:做中非传统友谊的传承者”“展望未来:做中非合作的创新者”“知行合一:做中非友好的贡献者”三个议题展开的中非青年对话会,开启大联欢的山东行。

中非青年通过交流对话加深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双方努力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在安哥拉青年克林顿·马蒂亚斯看来,中非之间的商业、技术等合作不仅早已成为日常,更是双方相互理解尊重、友谊历久弥坚的真实写照。

体验武术动作、采茶、制作风筝……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活动,让非洲青年们沉浸式感悟到中国文化的独有魅力。

“回国之后,我要找机会学习中国武术”“这里的故事很有趣,回国后我要讲给更多人听”“加强非中交流与合作,离不开尊重彼此的文化多样性”……谈及此次大联欢的感受,非洲青年们打开了话匣子。

通过交流,中国青年何志城感触颇深:“中非青年要树立好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大局观,做到胸怀天下、尊重包容、相互学习,利用所学专长不断夯实中非交往的桥梁。”

在体验活字印刷项目时,布基纳法索青年阿米拉选择以此次大联欢主题“凝聚青春梦想,奋进中非合作新征程”为拓印内容。“这是我们为什么来到这里的原因,是为了共同促进非洲与中国之间的友谊。”阿米拉说。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