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旅游高峰 多部门联合检查民宿露营和商圈安全

应对旅游高峰 多部门联合检查民宿露营和商圈安全

探索文旅新场景、跨界新业态、科技新互动

“五一”假期来临,北京各景区、商圈迎来旅游高峰,其中,前往京郊体验民俗、野外露营的游客也较同期大幅增加。北京消防部门联合文旅、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通过巡逻执勤、检查监督和服务指导等方式,全力保障假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民宿

针对客源情况修订应急预案

怀柔区乡村旅游迎来本年度第一个接待高峰,“五一”假期来怀柔旅游人数大大超过往年同期水平。为做好游客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文旅、公安等部门及乡镇政府,以民宿示范村、星级民宿集中区域为重点,展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作为民宿的经营者和安全负责人,要加强内部巡查检查,对在室内吸烟、使用大功率电器顾客做好解释、劝阻工作。”检查中,防火监督人员对民宿的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措施是否落实等情况开展了细致排查,叮嘱民宿经营者根据客源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告诫其一旦发生火情,要迅速开展应急疏散和初起火灾扑救,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五一”假期,门头沟区推出8条“五一”微度假精品线,节前,门头沟区消防救援支队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联合区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政府,对民宿经营责任人开展消防安全集中约谈培训,根据各民宿经营场所特点,提前告知消防安全相关事项。在民俗户对房屋设施改造期间,防火监督人员主动作为,多次深入现场,结合消防法律法规进行针对性帮扶指导,包括民宿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人员消防安全培训、消防隐患自知自查自改、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日常经营活动期间消防安全管理等内容方面,助力推出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

露营

劝导游客违规动火行为

在平谷区丫髻山、石林峡、金海湖等热门景区,平谷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文旅、治安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开展安全检查,督促景区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的方式,除了常规检查,检查组还实地检验了景区微型消防站应急处置程序,随机抽查了各景点员工消防器材操作使用和消防基本技能掌握情况。同时,检查组还深入辖区热门露营地,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对露营人员在搭建帐篷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提示,并对违规烧炭、使用卡式炉等容易引发意外的行为进行劝导。

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提示露营场所合理规划安排车辆,确保消防车道畅通,指导其安全、规范用火用电,特别是加强蜡烛、卡式炉等明火方式的使用管理。同时督促户外露营场所更新完善应急疏散预案,加强巡查检查,落实值班值守,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平稳有序。

商圈

人流高峰期全天候执勤

在市区各大商圈,同样可见护航安全的“火焰蓝”。“我们站会在人流量高峰时段,派出3组力量,携带灭火救援和通讯装备,进行全天候执勤巡逻。”“五一”假期,东城区的百年商业街——王府井大街迎来人流高峰,王府井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张旭东说,消防站将采取“步巡+车巡+线上巡逻”模式,强化动态监管,最大限度把力量摆上街面重点防控区域,确保王府井大街游客和商家的消防安全。

“今年的‘五一’假期不同以往,人流、物流达到了一个高峰,消防安全要格外重视。”“五一”假期首日,西城区和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分别对西单商圈和世纪金源、翠微、凯德等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检查中,防火监督员对各综合体内固定消防设施运行、安全出口和疏散标识设置、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用气、消防控制室人员值班值守及“四快”处置规程掌握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员工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了现场提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