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动中美对抗冲突是危险歧途

挑动中美对抗冲突是危险歧途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智库、媒体不断刮起渲染“中国威胁论”的歪风,甚至刻意炒作美国和中国未来几年可能在台海问题上爆发冲突。这些论调以陈旧不堪的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看待中美关系,给两国关系良性发展制造了诸多不和谐的杂音。

解构美方这些不负责任的论调,不难发现其中的老套路。一是政客放风喊话,比如美空军机动后勤司令部司令米尼汉向下属发送备忘录,渲染“2025年美中将发生战争”。二是智库摇旗呐喊,比如美国兰德公司、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等大型智库煞有介事搞所谓“台海战争”的兵棋推演,臆测中美冲突的结果。三是媒体跟风炒作,一些媒体刊登文章渲染“红色警戒”,炒作“即将到来的冲突”。这些操弄有着极其阴险的政治目的,那就是通过渲染战争制造“寒蝉效应”,将整个西方牢牢绑在美国对华遏制的战车上,破坏中国的外部发展环境,推动同中国的“脱钩断链”和“新冷战”。

美国政客渲染美中冲突对抗论调,损人不利己。当前美国经济增长乏力,通胀高企,基础设施凋敝。疫情3年美国公共债务由22万亿美元暴增至31万亿美元。美联储去年以来激进加息,大幅推高全球融资成本,加剧国际资本无序流动。这不仅导致美欧一些银行破产或被收购,也加重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困难。美联储的信用受到了严重削弱,美元霸权地位不断动摇。面对美国内政治失能、经济失衡、社会失序等顽症,面对枪支暴力泛滥、贫富差距拉大、种族矛盾加深等痼疾,面对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美国政客不仅不聚焦经济民生,反而试图向外转移矛盾,执念于一场臆想的战争。美国越是擂响战鼓,其财政窟窿不断扩大与军费开支膨胀、军事实力下降等诸多矛盾张力就越加凸显,其“皇帝的新装”就越会被世人所看穿。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鼓噪对华战争孤掌难鸣。发展是绝大多数国家的首要任务,谁鼓噪战争,谁就站在大多数国家的对立面。美国《纽约时报》的评论文章认为:“如果说21世纪初有哪个国家在寻求称霸世界、胁迫他国、藐视规则的话,那就是美国。”屡屡发起军事行动造成难以计数的平民伤亡、到处挑动地缘冲突引发局势动荡、肆意挥舞制裁“大棒”打击他国经济民生……美国霸权行径危害世界和平与发展。

当前,美国不断拱火浇油,推动乌克兰危机向长期化、扩大化方向发展。一些西方国家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引发明显反噬效应,多国经济状况不佳,通货膨胀严重,民众承受沉重负担。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站出来批评美国自私自利的霸权本质。巴西总统卢拉日前表示,“我们必须说服那些提供武器、鼓励战争的国家停止(这样的行为)”“欧盟必须开始谈论和平”。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不会在台湾问题上当美国的附庸,法国或欧洲不应卷入这场危机。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挑动中美对抗冲突是危险歧途,推动中美合作共赢才是沧桑正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双方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对抗冲突的关键,也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防护和安全网。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中美关系要走出当前困境,关键在于美方必须摒弃零和博弈的迷思,放下围堵遏制中国的执念,停止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始终高举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旗,阔步前行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中国身正不怕影子斜,骨硬不怕邪霸压,中国永远不会称霸,同时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国吞下损害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美国一些势力企图通过贩卖战争焦虑来实现“政治充值”,给中国发展挖坑设陷,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这个图谋决不会得逞。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