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首”谋思政 对标“一流”干事业

聚焦“五首”谋思政 对标“一流”干事业

微信图片_20230504150441

北京海关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海关总署“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工作要求,锚定“走前列、创一流”工作目标,聚焦“五首”谋思政,对标“一流”干事业,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为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思想凝聚力、精神推动力。2022年,北京海关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获评第十六届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下属8个集体荣获国家级表彰、11个集体和18名个人获省部级表彰。

对标首善,“三学联动”铸忠诚

坚持以“首善标准”强化理论武装,“三学”贯通学思践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感悟、有表达、有情感、有行动、有成效。一是提升站位学。规划“三带四强五争先”路径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600余场主题宣讲、微宣讲实现厚重理论轻巧传播,“千名党员讲党课、千名干部讲业务”活动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近千篇理论文章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30余次。二是拓展格局学。健全“海关党委、隶属海关党委、党支部、党员干部”四级理论学习机制,创新“六学”模式,“学思践悟”讲读展示、“微课录播”展示竞技、“沉浸带入”体验载体推动学习宣传更接地气、更动人心,逐步构建起融课堂教育、实践牵引、环境熏陶、典型引领为一体的思政教育新格局。三是课题牵引学。“深学习、实调研、大交流、抓落实”活动持续激活理论“热源”,紧扣海关中心工作思考破题,多篇理论文章在《旗帜》《中国国门时报》等报刊上发表,通过“百名干部下基层”解决问题291项,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始终贯穿暖色调。

心系首都,“三课励志”担使命

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搭建“三个课堂”铸魂励志,在助力北京海关工作更多融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大局中主动担当作为。一是激活“思政课堂”。增强时代感、思想性、亲和力,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普遍讲、鼓励普通党员讲、精品党课示范讲,推进群众性“大家谈”“我来讲”系列活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打造“先进课堂”。借助主流媒体讲好京关故事、传递京关声音,采取事迹报告会、观摩交流会、巡回宣讲会、京关榜样集等方式,大力宣传抓管理带队伍、抓业务谋发展的鲜活案例、特色做法、感人事迹、家国情怀,激励干部职工争当改革创新的促进派、实干家。三是用好“社会课堂”。充分运用首都优势平台、渠道、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用好大师资。深入推进“海关政策进万家”活动,成功承办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党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通过政务新媒体、公众号推送、新闻发布会等渠道载体展示好经验、发出好声音。

严把首关,“三力赋能”守国门

扎根国门口岸第一道关口,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筑牢“首”卫防线,“三力”赋能推动急难险重任务提质增效。一是组织力高效提升。将口岸一线支部打造为坚强战斗堡垒,将业务现场作为思政实践课堂,号召广大党员在建功立业,实现通关零延迟、检疫零遗漏、服务零投诉,交出海关服务冬奥、应对疫情“双重大考”的精彩答卷,获得“双奥先进”荣誉称号。二是凝聚力全面汇集。海关领导走进口岸封管区,在身临一线中靠前指挥,在同甘共苦中以身作则,在感同身受中强化关爱。在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健全建强临时党组织,坚守首都国门,疫情期间平均每天有900多名干部职工奋战在抗疫一线,近300人穿着防护服直面病毒,下属两个集体获评“全国抗疫先进集体”。三是引领力辐射感召。开设《战“疫”实录》,用身边的鲜活榜样和生动案例教育人、影响人,形成超20万字“思政读本”。建设“决战T3D”专题展室,打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的思想教育实景阵地,接待系统内外2000余人次参观学习。

胸怀首要,“三强引领”促发展

做实思政基础性工作,推进党建品牌化工程,以“三强”激斗志、鼓士气,汇聚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一是强支部固本培元。持续强化“强基提质工程”,开展“十百千万”党建提升行动,组织“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形成100个“四强”党支部的先进方阵和100个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成果。二是强书记示范带动。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党建工作能力提升行动”,围绕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实施“书记项目”60个。三是强党员争当先锋。弘扬求实、扎实、朴实的海关文化,引领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打头阵,深入推进“四优四提促五子”2.0版服务工程,进一步优平台、优通道、优环境、优产业,推动改革再提档升级、通关再提速增效、服务再提标进位、政策再提优强能,全力助推首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023年一季度北京地区外贸实现“开门红”,进出口总值8992.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1.6%。

注重首创,“三字聚力”齐奋斗

在海关文化中注入时代精神,用“三字”增进“闯”的勇气、鼓足“创”的劲头,凝聚起团结奋斗、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让海关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一是对标“军”字强作风。创新开展“关有示范、处有红旗、科有标兵”的“三个一”内务品牌建设,借助“视频教”“云端练”“网上展”强化作风淬炼,促进党建基础更扎实、业务特色更鲜明、工作成效更显著,为中心任务完成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障。二是聚焦“廉”字涵生态。建立健全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实施思想铸廉、文化育廉、教育倡廉、作风树廉、制度固廉、监督促廉、惩腐强廉、自律守廉等“八廉工程”,依托“清风国门”廉洁文化作品展、关史荣誉室、廉洁文化长廊等载体强化思想锤炼、作风历练、品格凝练,始终把“人民海关为人民”理念深植于思想、落实到行动。三是围绕“家”字厚情怀。建立“三关心”工作机制,关心干部成长,关心干部待遇,关心干部困难。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做实做好北京海关“十大实事”,办好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激励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京关篇章。

(作者系北京海关党委书记、关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