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扎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报告人:王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王莉教授从开展主题教育的背景和意义、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以及如何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总播放:368722
发布时间:2023-05-12 14:55
  •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王莉教授从国内情况、国际形势,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分析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背景,并从三个方面强调主题教育意义重大: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关键所在;实现伟大目标需要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并提出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王莉教授系统阐述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对具体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五个方面的目标进行了详细讲解。[文稿][课件]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王莉教授对如何把握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内容、学习方法和要求,如何深化调查研究,如何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如何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及各级党委(党组)怎样扛起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文稿][课件]

  • 建新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的总要求之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王莉教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我们如何建新功:建新功,就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就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就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就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文稿][课件]

     

    王莉_副本

    王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2023年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开展好主题教育十分重要。

    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入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背景

    1.从国内情况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全党统一思想、团结奋斗,开展主题教育非常有必要。

    2.从国际形势看

    当今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需要我们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国际形势,作好应对准备。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