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目标昭示方向,要求拎起准绳。习主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从总要求、根本任务、五个方面目标等,明确了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这些目标要求,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些目标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主席指出:“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中,无论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还是根本任务、五个方面目标,无不体现着“铸魂”的精髓要义。

要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要补足精神之钙。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持之以恒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要把稳思想之舵。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习主席指出:“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我们必须切实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要把握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概括这一思想主要内容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去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要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提出了认识世界与分析问题的根本观点,又提供了解决问题与指导实践的科学方法,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要增强能力水平。“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持续提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升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水平。

习主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以学正风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五个方面目标中的“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六个方面问题中必须着力解决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问题等。我们必须以改进学风涵养党风、政风,不断引领、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要改进学风。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毛泽东同志曾把学风问题视为“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要纯净党风。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着力解决党性不强、党风不正等问题。要以整风精神推进自我革命,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着力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要树立新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回应了群众期盼,赢得了党心民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成效来检验。这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征,就是突显“实践性”,强调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次主题教育最终的落脚点,在于以学促干,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全党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

要凝心聚力促发展。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擘画和全面部署。要清醒认识到,完成任何一项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运用这一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要驰而不息抓落实。我们应不断提高抓落实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聚焦问题、知难而进,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强党性、铸忠诚的坚定笃行上,体现在开新局、谋发展的思路举措上,体现在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要立足岗位作贡献。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