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让基本养老服务惠及每一位老人

【地评线】京彩好评:让基本养老服务惠及每一位老人

养老既是人生大事、家中要事,也是社会大事、国之大者,涉及亿万家庭幸福和百姓福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基本养老服务加快发展,内容逐步拓展,公平性、可及性持续增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加强为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党对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统筹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要强化基本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确保服务质量和安全,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要主动做好基本养老服务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公开基本养老服务信息。要凝聚社会共识,充分调动各方支持配合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着眼于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是衡量社会幸福指数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在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基础上,优先保障经济困难的失能、高龄、无人照顾、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聚焦老年人最基本、最刚性、最共性的养老服务需求,聚焦解决养老服务领域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逐步拓展基本养老服务内容,持续增强公平性、可及性,确保基本养老服务政策符合国情实际、响应群众呼声、适应社会需求。

积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意见》明确指出,到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不断完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清晰明确,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人口老龄化基本规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基本服务对象由特殊困难老年人向全体老年人转变,基本养老服务形式由机构为主向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转变,基本服务主体由政府公办为主向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发力转变,探索形成有效解决老有所养问题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

贯彻落实《意见》部署要求,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呵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爱老敬老,创造一个老年友好型社会,让老有所养的梦想照进现实,让“最美夕阳红”的美好图景在中华大地铺展开来。(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