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西方新民粹主义流变及其本质

当代西方新民粹主义流变及其本质

近年来,民粹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呈愈演愈烈之势,一些西方国家的新民粹主义涌动尤为突出,不仅凸显了当今资本主义的制度性缺陷,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全球性影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深入辨析西方新民粹主义思潮流变及其本质,有利于有效应对由此带来的风险挑战,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西方新民粹主义泛滥表现

传统民粹主义往往流行于平民群体,倡导绝对平等,带有非理性色彩,易偏向极端民主和民族主义。当代西方新民粹主义并不是传统民粹主义的卷土重来,而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新自由主义政治变局引发的思潮流变,表现出一系列新动向。

首先,西方政党政治加速民粹化转向。在美国,2016年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以鼓动右翼民粹主义获得总统宝座。在欧洲,许多国家主流政党纷纷向右翼民粹化转向,为赢得支持获得权力,不惜迎合甚至煽动民意。英国通过“脱欧”吸纳分离主义选民,以维护保守党的政治版图。德国、奥地利、荷兰等国右翼政党强势崛起,多党制选举成为党争恶斗的舞台,政党对立与极化为欧美新民粹主义泛滥提供了政治生态土壤。

其次,现实困境加剧社会分裂分化。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整个世界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影响极其深刻。美国社会不平等程度持续高居发达国家之首,造成社会分裂鸿沟扩大。近年受到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西方社会进入民粹运动集中爆发期。在美国,既有“占领华尔街”抗议运动,也有占领国会山的右翼民粹运动;在欧洲,既有英国因“脱欧”带来的右翼民粹主义和分离主义,又有法国因油价上涨爆发的“黄马甲运动”。由于民生困境,多数欧洲国家发生涉及各行各业的大罢工及社会骚乱。面对日益分裂的社会,民粹主义思潮不断向各阶层蔓延,焦虑不安的民众成为新民粹主义庞大的社会基础。

再次,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合流外化危机。民粹主义常常流行于变局时代,并能够快速形成自发的政治力量,对资本主义国家造成强烈冲击。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主流政党再次吸纳各种不同流派的民粹主义力量,对内推动民粹运动朝着极端化方向发展,对外鼓吹本国优先、基督教文明优先,将国内危机外化为世界危机,企图通过维持全球霸权达成全社会心理共识,将民粹主义转化为民族主义力量,以此维护和巩固资本主义全球利益及其意识形态版图。

西方新民粹主义流变趋势

从历史演进看,西方民粹主义一般有三种走向:一是社会急剧动荡,在资本主义经济繁荣和萧条时期都会出现社会分化严重、民粹主义泛滥的现象;二是党派纷争极化,政党之间为捞取利益进行恶斗,不惜以谎言和口号煽动民粹主义情绪、发动政治骚乱,以极端政治暴力镇压对手,以确保掌握国家机器,为利益集团服务;三是发动战争,20世纪爆发的两次世界大战都伴随着欧美民粹主义流行,导致法西斯主义上台。当前西方新民粹主义的发展趋势,符合历史演进规律。

其一,披着“人民”的外衣加剧社会撕裂。新民粹主义思潮与新自由主义、新保守主义一脉相承,力图从经济、阶级、意识形态等方面向“身份政治”转向,以此逾越资本主义国家不平等的社会鸿沟。它将社会根本问题定义为“身份认同”,以排他性的“盎格鲁新教文化”作为“国家身份认同”的核心,将白人以及白人主导的文化与文明置于人类文明秩序的金字塔顶端,结果引发各种民粹抗议和骚乱,暴露了种族歧视和社会不平等的现实。

其二,西方政党政治危机演化为频繁更迭的大选赌局。在许多西方国家,政党是特定阶级利益的代表者和捍卫者,隐藏在其背后的“经济事实”是政党之争的根本原因。无论两党制还是多党制,资本主义政党政治的核心是将一个党派对付另一个党派法律化、制度化,使本阶级和利益集团攫取利益合法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西方资本主义存在的系统性危机打破了政党之间的跷跷板游戏,所谓的“全民公投”、直接民主成为资本主义民主制度新的陷阱。西方政党政治内斗方式的更新,仍然是引导民众形成对资本主义国家集权的顺从与依赖。

其三,通过外化危机增加战争风险。民粹主义率先在“苏东剧变”中初试锋芒,操纵中欧和东欧大部分地区的多党选举,利用“街头政治”渲染“颜色革命”,颠覆主流政党在既有政治体系中的地位,并通过北约东扩不断改变欧洲政治版图。随后民粹主义继续西移,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在西方以新的面目登场,极化的政党政治格局成为欧美主流。一些西方国家通过政党民粹化,煽动和支持社会民粹运动,将内部社会矛盾外化为国际矛盾,在重要地缘政治区域不断制造冲突,扩大战争风险,以维持国家霸权利益。

西方新民粹主义本质与应对

从根本上说,新民粹主义是新自由主义极端化的翻版,是多种消极落后社会思潮在西方资本主义遭遇全球危机时的合流,极易引发国家动荡,加速世界格局演变,需要深化认识,有效应对。

在国内,新民粹主义是走向专制独裁的幕后推手。一些西方国家无视社会不平等加剧,漠视人民生命安全和生存困境,借民族主义之名维护利益集团和少数人利益,最终可能走向专制独裁,给广大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在国际,新民粹主义是转嫁国内矛盾的政治工具。一些西方国家通过“逆全球化”等倒行逆施举措,把民众的视线从国内转移到国外,为转嫁国内经济发展和利益分配的困局寻找替罪羊,甚至形成民粹主义国家及其国际政治联盟,以传统与非传统方式给世界带来分裂和冲突。

在信息传播领域,新民粹主义通过互联网为维护既有国际秩序操控舆论。一些西方国家利用网络以各种“阴谋论”“陷阱论“威胁论”诽谤新兴经济体,特别是对中国发展疯狂诋毁,借此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迎合新民粹主义所需的社会心理,为维护巩固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服务。

我们要充分认清当代西方新民粹主义本质特征和风险挑战,警惕西方政党政治乱象及其外溢影响,防范新民粹主义错误思潮的渗透,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坚定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作者:韩海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