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个方面成就”的理论蕴含

“十三个方面成就”的理论蕴含

[中图分类号] D220; D610.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05-0013-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概括和阐述的“十三个方面成就”整体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了这一思想的基本内涵,完善了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

明确把“十三个方面成就”整体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概括新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出发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就其基本内容而言,首先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系统回答。其中,作为核心要义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与作为行动纲领层面的基本方略,构成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对这两个层面的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分别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进行了概括和阐述。党的十九大后,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面临的时代课题又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扩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这些重大时代课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又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概括的“八个明确”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新概括。同时,《决议》还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亦即“十三个方面成就”。

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整合性的新概括,明确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这一新概括,明确把“十三个方面成就”整体纳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十三个方面成就”全景式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重大成就和新鲜经验,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又以一系列重要原创性内容丰富发展了这一思想。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要贡献。

党的二十大明确把“十三个方面成就”整体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十三个方面成就”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首次集中概括和系统阐述的。虽然《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以及全会公报,当时都没有明确将其表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但这并不影响二者的内在统一关系。党的二十大把“十三个方面成就”整体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不仅具有必要性,而且具有必然性。

就其必要性而言,从根本上说在于“十三个方面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逻辑展开的内在要求。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是紧紧围绕着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而展开的,具有极为丰富而深刻的科学内涵。究其实质,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的科学回答,包括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决议》所概括和阐述的“十三个方面成就”,正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根据新的实践从十三个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才创造出来的。只有将“十三个方面成就”整体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才会更立体、更全面、更系统、更完善。

就其必然性而言,一方面,在于“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具体内容本身。“十三个方面成就”是对《决议》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对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所作的集中概括和系统阐述,该部分内容篇幅特别大(17000多字),不仅占所在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篇幅超过90%,而且占《决议》总篇幅几近一半。从“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具体内容看,《决议》对每个方面成就的概括和阐述大体包括: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什么样的问题,进行了什么样的思考,提出了什么样的方略,采取了什么样的举措,最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这表明,《决议》对“十三个方面成就”的概括和阐述,并不是简单叙述成就,而是夹叙夹议,有理论有实践,有举措有成效,其中包括很多重要的原创性思想。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议》的说明中指出,《决议》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九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决议》所概括和阐述的“十三个方面成就”,并不仅仅是实践成就,同时也包括理论成就——原创性思想。在“十三个方面成就”中,本来就属于理论成就的各个方面的原创性思想,自然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范畴,是这一思想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

另一方面,则在于理论创新与实践成就的辩证关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彰显其科学价值和真理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而才有了《决议》所概括和阐述的“十三个方面成就”。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之间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正是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才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所以,“十三个方面成就”作为理论成就与实践成就的统一,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又是这一思想的重要内容;既丰富和充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又检验和证明了这一思想的科学真理性;既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又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十三个方面成就”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内在统一的

既然“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那么,三者在这一思想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怎样的呢?“十三个方面成就”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

就三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地位和作用而言,“十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这一思想的主体部分,构成支撑这一理论大厦的四梁八柱;“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也是在实践中全面落实这一思想的基本要求,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十三个方面成就”全景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其中既包括作为理论成就的原创性思想,也包括作为实践成就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也是这一思想的重要内容。

就三者的关系而言,“十三个方面成就”是以“十个明确”为思想指导和目标引领的。“十个明确”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从根本上主导和决定了“十三个方面成就”。如果说“十个明确”是一篇文章的总论、主要论点,“十三个方面成就”则是这篇文章的分论,是对主要论点的具体论证;如果说“十个明确”是根本目的和目标,“十三个方面成就”则是实现根本目的和目标的具体部署和具体行动。“十三个方面成就”又是以“十四个坚持”为路线图和方法论的。“十四个坚持”作为在实践中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取得提供了行动纲领。在“十四个坚持”中,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根本原则和根本方法外,其余十三个“坚持”与“十三个方面成就”则具有一一对应的关系。从根本上说,“十三个方面成就”既是坚持以“十个明确”为指导的结果,也是具体贯彻“十四个坚持”的结果。

总之,“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六个必须坚持”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 “六个必须坚持”彼此呼应、相互贯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构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

[2]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作者简介:邸乘光,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