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抓好高中生国防教育

积极抓好高中生国防教育

高中阶段学生的国防教育,是在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中向学生讲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教育活动,旨在巩固小学、初级中学阶段国防教育基础上,进一步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国防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是学校国防教育的中间阶段。高中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观念、意识的可塑性较强,抓好他们的国防教育,就抓住了本源、抓住了重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2022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代抓好高中阶段学生的国防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锚定培养目标。《意见》明确,要着力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全民国防教育大纲》第三条规定,全民国防教育的基本任务是普及国防知识,培训军事技能,培育国防后备人才,激发爱国热情,强化国防观念,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向心力,提高全体公民履行国防义务的自觉性。高中生作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防建设的后备人才,应当着重培育高中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帮助他们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必要的国防常识和军事技能。

科学设置内容。高中生国防教育的内容设置,要充分考虑高中阶段学生的特点,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增强国防教育的科学性、系统性、进阶性。依据《全民国防教育大纲》相关规定,高中生在系统学习人文史地和理化知识的基础上应增加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我国国防建设成就、国防方针政策和国防领导体制,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性质、宗旨和职能任务,武装力量知识,近现代国防历史,信息化战争基本常识、国防科技知识,人民防空知识,国际战略环境与国家安全形势等内容的学习。针对当代高中学生的特点,采取基地化轮训、错峰施训的方式,开展必要的军事技能训练,包括队列操练、轻武器操作使用、战场救护等。此外,还需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国防知识储备,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崇文尚武精神。

优化教学模式。优化高中生国防教育的教学模式,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高中阶段国防教育的总体规划。根据《意见》要求,将国防教育纳入学科体系,将国防教育与科技课程、历史课程、时政课程有机结合,在有关课程中安排专门内容进行讲授,同时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绩效考评机制。二要抓好手段创新。针对高中生的思维模式和阅读习惯,开发国防教育慕课,办好国防教育网站,开设适合高中生群体阅览的国防教育公众号,开发适合高中生阅读和互动交流的软件平台和资源。积极适应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飞速发展的新趋势,树立“互联网+”和“国防教育+”的理念,利用诸如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体平台快捷、海量、互动的优势和特点,最大程度发挥信息技术的正效应,塑造数字化国防教育新形态。三要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学生观看国防主题电影、参观红色纪念馆,依托军队资源开展军事夏令营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国防知识竞赛等。四要建立军人、退役军人担任国防教育辅导员制度,协助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提升国防教育的正规化、专业化水平。

(作者单位:北京市第四中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