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十五指导组:以督促学 提质增效

中央第五十五指导组:以督促学 提质增效

中央第五十五指导组——

以督促学 提质增效

“大家最近都在读什么书籍?”在天津大学年轻干部座谈会上,中央第五十五指导组现场提问。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大家纷纷亮出自己的书单。

“读时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人民’二字被频繁提及!”“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中央第五十五指导组负责联系指导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5所中管高校的主题教育工作,推动5校扎实做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以督促学、提质增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管高校落地生根。

指导组一进驻,就督促各校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思想,就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光要有‘第一议题’的政治态度,还要有系统思维的政治高度和真心认同的情感温度。”中央第五十五指导组组长张迈曾作出要求。

抓好“关键少数”,指导组请校领导班子成员提出本人的自学计划,党委书记带头并督促班子成员每天坚持读书学习,不仅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读指定教材,还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指导组与校党委书记谈话次数最多、时间最长,交流困惑难点,探讨思路举措。校党委书记反复审改工作方案,带头自学和领学、调查和整改,体现了政治担当与政治自觉。

目前,5校读书班均已开班,理论中心组已组织了3次以上专题研讨或读书心得分享会,校院两级班子成员均制定了个人年度读书计划,党委书记带头并督促班子成员每天坚持读书1小时以上。

在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主题教育得到5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大家参与热情高涨,读书学习蔚然成风。

调查研究,突出“实”字。如何抓好学科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人才和教师队伍建设、怎样在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上下功夫……针对这些重点问题,指导组通过调阅方案、个别谈话、下沉院系等方式,督促5校筹划调研工作、梳理总结问题,形成整改整治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

大连理工大学围绕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积极探索“双向交流驻点调研”新模式,选派56名机关干部到学部(院)驻点的同时,组织36名一线教师到机关驻点调研,针对“挂职型”“专业型”“联动型”“融入型”四类,分别赋予不同调研职责和内涵,实现22个学部(院)和34个机关部门双向覆盖。

哈尔滨工业大学对各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布局进行“地毯式”调研,重点研究剖析学校改革发展思路是否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改革发展方向是否全面校准到国家重大战略急需上,改革发展资源是否有效组织到关键要害问题解决上。

检视整改,突出“严”字。指导组一进驻就制发了《主题教育必选动作清单》,明确了6方面27项具体任务。谈话前,按照书记校长、班子成员、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老同志等5类群体,梳理共性和个性问题,形成5类谈话提纲,提前发给谈话人做准备。谈话一结束,即梳理谈话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反馈给校党委书记,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时,对问题清单中的有关事项提出书面要求,促进整改整治规范开展。在指导组指导下,5校第一批问题清单中梳理出11个方面169个问题。其中,对近20%的问题已作出整改安排,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55%的问题已召开党委会研究提出了整改措施,还有25%的问题已纳入调研中,拟在下一步提出解决方案。

天津大学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对历经3轮查摆出来的8方面40个突出问题倒排工期、限时整改。其中,修订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评价体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公用房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制定学生生活社区二期建设方案等能改易改的举措已经落地。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组督促5校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

南开大学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爱国主义传统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谱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吉林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激励广大师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更好培养时代新人。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高校育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对标对表、具体落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