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流光薪火传——梅兰芳与程砚秋的入党志愿书

梨园流光薪火传——梅兰芳与程砚秋的入党志愿书

编者按:在中国国家版本馆(总馆)内,两份业已泛黄的入党志愿书总能引起参观者放慢脚步、驻足细看。这两份志愿书分别由已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与程砚秋于20世纪50年代写就,其上娟秀工整的字迹、深沉炽热的情感,无不表达着两位艺术家对党组织的无限向往、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无限憧憬。本期我们将两份入党志愿书原汁原味呈现给广大读者,希望大家在字里行间中重温入党初心、铭记使命担当。

梅兰芳(1894—1961)

京剧表演艺术家,曾任中国戏曲研究院院长、中国京剧院院长。1957年12月向党组织递交入党志愿书,195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是一个戏曲演员,在旧社会里是被压迫的,自幼受到一些旧思想的熏染,对于社会的发展规律缺乏认识,阶级觉悟很差,凭着自己的良心,我只能学习着人民的特别是戏曲界一些传统的美德,勉力作(编者注:做)一个善良、正直、勤劳、爱国的艺术劳动者而已。我一向对封建统治者、军阀、腐化官僚、国民党反动派、特务流氓和帝国主义侵略者是深为憎恨的,但是由于自己勇气不够和孤立无援,不可能进行正面的斗争,内心是极其痛苦的。

自从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以来,在党的极大关怀和教育之下,我认清了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通过革命的伟大胜利,祖国的伟大建设和党大公无私地为人民、为整个人类谋福利的伟大措施,我深深地受到了感动,真正认识到党的马列主义的真理,也认清了作为一个艺术劳动者所应走的正确的光明的道路。几年来,虽然我是热爱党的,在主观上也还是努力加强着政治锻炼,但是非常不够的,因而我久已渴盼成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的愿望,不好意思向党表示。这次党伟大的整风运动更深刻地给了我教育和感召,我请求入党的勇气增加了,我热望党更进一步地教育我、培养我,在条件具备时早日吸收入党。我向党保证,情愿接受党的任何考验,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此上

中国共产党中国戏曲研究院支部

申请人签字:梅兰芳

1957年12月

梅兰芳入党小故事——

梅兰芳于1957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那么,他为何在此时申请入党呢?

梅兰芳曾在《自传》中提到:“我已经参加了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天天正在做着我应当做的工作,将来还要把晚年的精力放在培养后一代的任务上面,如果自己还没有锻炼好,怎能够把现在的和将来的工作都做得好呢?所以热烈希望及早参加党组织,直接受到深入的共产主义教育,使我脱胎换骨,改造得更彻底,才可以放心大胆贡献出所有的力量,我今天才申请入党,不算早了,不能再等待了。”他的入党志愿书写于1957年12月,近500字,而其入党《自传》则写了近万字,详细汇报了自己的经历、社会关系、家庭情况及入党理由等。梅兰芳在这个时间点提出申请,有一种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1959年3月16日,中国戏曲研究院党支部研究同意梅兰芳为预备党员,3月23日,中国戏曲研究院全体党员大会决议同意梅兰芳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7月1日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

程砚秋(1904—1958)

京剧表演艺术家,曾任中国戏协理事会主席团委员、中国戏曲研究院副院长。1957年9月8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志愿书,195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以前对于中国共产党是没有认识的,就是在抗日期间,亦是模糊不清的。自从一九四九年解放了北京,开始与党员们有了接触后,我对党才有了初步的认识。五零年到西北旅行游学时,深感西北军区的首长们给与我的支持和鼓励,才到达了阿什喀尔(编者注:喀什)香妃的故乡。五一年一月到西南旅行演出时,又蒙西南军区的首长们的关心爱护,派了战士们保卫我们剧团由重庆至昆明,直到要回北京时才罢止。在这短短期间里,我体会到党的伟大,首长们的赤诚,对于人民的关怀负责,真真是(我)意想不到的,又沿途来往所见施工建设的情景,一切充满了新兴的气象。从那时(起),我对于党就有了情感,有了信心,有了爱护党的声誉(的)思想了。几年来,党对于国外国内所施行的方针政策,如抗美援朝,加深民主国家的友谊和平团结等……这一切有目共睹的事实,象(编者注:像)祸国殃民的国民党军阀们,他们那(编者注:哪)里配与共产党来比呢?现在,我真正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兴国救民的党,我愿意入党效劳,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即日起我甘心服从党的命令,任何事情我都情愿学习去做。

程砚秋

1957年9月8日

程砚秋入党小故事——

1949年1月,北平刚刚解放,周恩来一天三次的拜访让程砚秋深受感动。此后,程砚秋率剧社下农村、进工厂、到部队,积极参加慰问演出。所到之处,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他感触颇深:经济复苏、工业发展、“处处施行各项的建设”,从不问政治的他逐渐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为真切的了解,不禁心生向往。

1957年初,程砚秋作为人大代表团成员之一访问苏联,与周恩来和贺龙在莫斯科相遇。谈及程砚秋的入党问题时,周恩来主动提出愿意做他的入党介绍人。后来程砚秋才知道,这是周恩来自1927年介绍贺龙入党之后,30年来第一次做入党介绍人。

1957年11月11日,中国戏曲研究院党支部接受程砚秋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两天后,他就收到入党介绍人周恩来写来的信。

砚秋同志:

我在你的入党志愿书上,写了这样一段意见:

程砚秋同志在旧社会经过个人的奋斗,在艺术上获得相当高的成就,在政治上坚持民族气节,这都是难能可贵的。解放后,他接受党的领导,努力为人民服务,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这就具备了入党的基本条件。他的入党申请,如得到党组织批准,今后对他的要求,就应该更加严格。我曾经对他说,在他被批准为预备党员期间,他应该努力学习,积极参加集体生活,力图与劳动群众相结合,好继续克服个人主义思想作风,并且热心传授和推广自己艺术上的成就,以便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发扬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精神。

现在把它抄送给你,作为我这个入党介绍人对你的认识和希望的表示。

周恩来

1957年11月13日

【文章根据《梅兰芳入党志愿书》(中国国家版本馆藏)、《程砚秋入党志愿书》(中国国家版本馆藏)、《周恩来书信选集》等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