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筑牢安全防线,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地评线】京彩好评:筑牢安全防线,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安全,关乎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是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是第一位的民生。安全,一失万失、一无万无。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增强公众安全意识。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旨在敲响安全警钟,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全社会的应急处置能力,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为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基调,成为做好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防范工作的最高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古人曾留下“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告诫,全面扎实做好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防范工作,就是要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安全留在后头”。安全生产是“易碎品”,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乐观,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居安更要思危”“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是最大效益”的意识,结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广泛普及安全知识,扎实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把安全发展理念根植到每个人心里,推动党员干部、监管队伍、儿童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更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真正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氛围。

安全生产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抓好安全生产,必须始终保持“归零心态”,今天没事只能说今天没事,明天还得从零开始,稍有放松和懈怠,危险随时可能逼近。这是诸多事故给我们留下的惨痛教训。安全生产没有什么“差不多”“过得去”“还可以”,只有一丝不苟、细之又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这绝不是企业和家庭的“家事”“私事”,而是整个国家和全社会的大事要事。否则,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一切说辞都苍白无力,一切理由都于事无补。把隐患和问题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安全生产的堤坝筑牢守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履行的一项基本职责,考验的是干部的工作能力,检验的是干部的为民情怀。

安全无处不在,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成果人人享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是一句空洞口号,而是我们党和政府永远不变的承诺。安全生产无“淡季”,安全监管无“假期”,如同滚石上山,这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拉紧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视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杜绝各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冲锋姿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形成“以月促年,以年促安”良好局面,就能扎紧安全生产“防护网”,奏响安全生产“主旋律”,为发展铺下通天路、为人民架起幸福桥。(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广西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