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召开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电视电话会议 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最高法召开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电视电话会议 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强调要做深做实理念自觉行动自觉 高质量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张晨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主题教育方案安排,各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庭和直属单位与院机关同步开展主题教育。如今时间过半,工作进展如何?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如何推进?6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电视电话会议,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实实在在谈差距,联系实际析原因,扎扎实实提举措。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副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到会指导。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最高法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巡回指导组,通过实地督导、线上座谈等形式了解各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庭和直属单位共13个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初步成效,督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最高法各位院领导在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直属单位开展工作中,同时指导主题教育工作。机关各单位结合调研、办案等工作安排,赴巡回法庭面对面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总体形成了全方位巡回指导促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的工作格局。会上,13个单位的负责同志按照会议要求,不讲成绩、不谈体会,直奔问题、“亮丑揭短”,既谈主题教育落实不到位的地方,也谈通过主题教育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是交流、是提醒,更是相互督促。

张军结合大家发言中提出的和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指出,不少单位仍存在理论学习践行不够深入、突出问题查摆不够聚焦、跟踪督促问效不够有力、推动融合结合不够紧密、破解难题成效不够明显等问题。张军提出四点要求——

持续强化理论学习。理论学习是主线,必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能“读书班办完了、经典著作不读了、研讨交流不搞了”。要在理论学习上持续下真功夫、苦功夫、深功夫,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实化工作,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以指导法院各项工作。

做深做实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有专题、专项、专门,更要用心融入日常。要从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能力有没有提升、机制有没有完善、人民群众有没有满意等方面评估调查研究的成效,决不能简单以调研报告代替调研成果。

抓紧抓实检视整改。检视整改、解决问题是关键。对于老百姓关心的、长期没有解决的立案、信访、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作为工作重点,找到主要矛盾,下大力气积极推进,在主题教育期间切实见到整改成效。要高度重视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一体部署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努力实现推动发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的最终成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上。要把个案办理与社会治理融为一体,坚决纠正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程序空转”等问题。要通过深化理论学习、强化调查研究、促进检视整改转变思路理念,扑下身子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司法问题,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勇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