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支部建在项目上

四川德阳:支部建在项目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四川省德阳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围绕中心抓党建、建强堡垒促发展,大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引导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加速推动项目建设。

党旗一线飘扬 建强战斗堡垒

项目建设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德阳市探索在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紧扣“一项目一支部一清单”工作思路,根据项目规模、党员人数等,采取联合建、挂靠建、单独建等方式,在重大项目一线全面建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选拔政治坚定、熟悉党务、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将牵头单位、驻地部门、施工单位、监管单位及派驻干部等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节点化攻坚”,制定临时党支部工作指引,细化项目推进任务清单,从制度机制层面理顺临时党支部书记及党员的权责关系,构建党员闭环管理链条,把来自各个单位、不同层级的党员干部有序组织起来,确保临时党支部管理到位、机制顺畅。由项目主管部门向每个项目派出1名党建指导员,加强对临时党支部建设的组织指导;指定1名党员担任“项目观察员”,协助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共同促进签约项目快报批、快建设,在建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倒逼重点项目高质高效完成。截至今年2月,省市重大项目设立临时党支部155个、吸纳党员3100余人。

党员一线领跑 凝聚攻坚合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德阳市坚持“临时党支部不临时”,注重把临时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项目标准化管理有机结合,全面强化临时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让党建资源在项目一线集聚,让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项目最前端,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项目临时党支部全面组织党员“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坚持党员到岗报到有台账、任务部署有定岗、组织生活有落实、理论学习有计划、工作表现有评价,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关组,设立功能型党小组和党员责任区、先锋岗,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线,大力推进“工棚学习”,在施工现场设置“红色加油站”,在项目办公区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栏,将学习课堂搬进建设工地;聚焦一线工人,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工具包,包含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文件汇编、项目管理手册等内容,打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最后一米”。突出组织生活规范化,扎实推行班组“红色学堂”、技能提升“比武堂”、党员献策“微讲堂”,创新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务知识大家答”等主题活动,送教送学到项目建设一线,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讲党课等,推动党员教育与生产建设、主题党日与业务提升、作用发挥与保障发展“三融合”。聚焦服务职工群众,广泛开展“深夜食堂”“夏日送清凉”等活动,用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凝聚起项目攻坚强大合力。

问题一线解决 保障提速增效

德阳市坚持打破项目建设资源分隔壁垒,构建扁平化高效率的运行机制,要事、大事、难事让临时党支部来办,带头协调解决问题、带头管理项目建设、带头开展技术攻关、带头落实上级政策要求,定期召开党员碰头会、调度会、推进会,完善“事前参谋定向、事中服务支撑、事后评议提升”工作闭环,投资120亿元的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从前期洽谈到落地开工仅用时3个月。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实施问题收集、分类推送、一线办理、跟踪督办、评议问效“五步工作法”,积极为项目推进出谋划策,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在项目临时党支部的高效统筹下,有效协调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主场馆开闭所迁改、施工现场“三通一平”等事宜,征地、清表、规划、供地等手续一次全部办妥,解决重大技术问题78项,经过160个日夜的奋战,投资9亿元、占地7.6万平方米的主场馆顺利竣工投用,刷新了全市同体量项目建设速度。什邡市稻渔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项目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解决制约产业发展问题,引导农户革新农业生产方式,建强专家智力支撑,推动建成稻渔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8100余亩,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干部一线锻造 激发奋进活力

德阳市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发挥重大项目“熔炉锻造”作用,注重把重大项目一线作为发现干部、锤炼干部、考察干部的“第一现场”。创新实施项目引领员指导机制,对临时党支部成员进行考核评价,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使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员干部以考定责、以考促干。目前,44名政治过硬、成绩突出的年轻党员干部已纳入后备干部重点考察推荐人选。坚持创新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进活力,建立“红黑榜”赛马比拼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拉练观摩活动,比进度、比质量、比效益,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突出“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原则,将抓党建促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以党建引领、统筹调度、项目推进情况等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考核指标,以工作实绩、服务群众等作为临时党支部党员的主要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分层分级建立优秀干部信息库、表现纪实档案库,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作者单位:中共德阳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