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

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与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的内在关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又是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的崭新行动。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重要论述,有助于深化对这次主题教育的认知,增强广大党员参与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作为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在规定党的特殊性质和塑造党的特殊形象的同时,也赋予党安身立命和事业发展的看家本领和精神支撑。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为中国共产党照亮了前行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感召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矢志不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指出的,“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是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是自然生成的,也非一劳永逸,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是一个始终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以认真对待和努力提升的重大课题。

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是新时代深入开展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首要和根本建设,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是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经验。在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武装实践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还必须看到,党员队伍中学不进去的有之,一知半解者有之,学用脱节者有之。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向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提出了改进的需求。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是其中的基础性构成,很显然,这一任务依然很现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是新时代持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迈上新征程的重大使命。无论是中国式现代化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只有纳入社会主义的理论框架中才能作出正确的理解。这场超越性探索,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主观能动性的有力发挥,又需要高超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作为坚实的支撑。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只有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才能穿透纷繁复杂的表象,准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历史的发展趋势和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主动精神,抓住历史变革时机,有效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成功应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考验,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水平具有丰富的内涵要求,既包含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运用水平和发展水平,又包含党的理论武装水平。始终将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辩证统一起来,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是中国共产党在百余年奋斗历程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的一条重要经验。理论武装是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实践,理论武装水平的实际状况,对于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的实践成效有着直接的重要影响,党的理论武装水平始终是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的一个重要前提。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的问题一经提出,如何提高党的理论武装水平就自然地成为我们需要直面的重要课题。

能否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用以思考和解决中国问题,是检验党的理论武装水平的根本标尺。提高党的理论武装水平,首先应进一步深化对这一实践目标的认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蕴含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辩证统一、真理观与价值观的辩证统一,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就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就真正拥有了看家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化对党的理论武装实践目标的认识,就要深入学习领会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改造主客观世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在长期的思想建设中探索形成的重要实践形式。提高党的理论武装水平,需要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对主题教育的规律性认识。一方面,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知识结构和思想状况,将之与学习内容的设计和安排紧密联系起来,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的原则方针,不断提高知识补充的精准化水平;另一方面,深化对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形式有效性的反思。有的地方和单位主题教育的效果不显著有诸多原因,除了内容的主观性供给外,单一的灌输形式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应充分尊重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学习教育形式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必须联系具体实际,同样道理,党的理论武装也必须联系具体实际。深化对主题教育的规律性认识,就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丰富和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行为,不断提高主题教育质效。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思想”最终要落实到“见行动”上。马克思主义的运用水平是马克思主义水平的重要体现。具体地说,不能仅从获得了多少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来评判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更应从实践的维度来确认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顶层设计上,党中央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作为总要求提出来,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作为根本任务提出来,体现了我们党对实践性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深刻理解和忠实践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全部意义在于运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这是新时代我们党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实践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强化对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贯彻执行。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契合的一个经典例证,实事求是是中国话语对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的准确阐释,蕴含着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艰辛曲折探索的经验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和认识论的辩证统一,坚持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与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根本一致的。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是提高马克思主义运用水平的重要途径。

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改造客观世界必须保持的精神状态,是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多年的伟大实践中积淀的宝贵精神品质,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精气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三个务必”的重要内容,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体现了我们党对发扬斗争精神的高度重视。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必然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要求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把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艺术,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推动党的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一步步变为生动实践。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