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理响中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

党的二十大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大会主题并写入党章,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奋进新征程,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践行初心使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铸就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非凡奋斗史,既是一部重整山河、改天换地的革命史,也是一部感天动地、凤凰涅槃的精神构筑史。伟大建党精神诞生于内忧外患之时,发展于磨难挫折之中,传承于攻坚克难之间,形成的时代背景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实践基础是早期共产主义者的建党大业,文化基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党的精神谱系的开篇,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在一百多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

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活水”涌流,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尽管内涵不尽相同,但其本质内容和精神实质是一脉相承的,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具体呈现,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作风和伟大品格,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质。

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引导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仆后继、笃定前行,使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具有永恒的宝贵价值。同时,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与升华使中国人民能够以自觉、自信、自强的昂扬精神状态进行不懈奋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伟大建党精神是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从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中借鉴历史经验,党必然能更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实笃定的信仰、信念、信心,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永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激励全体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党一百多年奋斗的伟大成就见证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伟力,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建立卓越功勋,取得了震古烁今的历史辉煌,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承载着党百余年来的奋斗与梦想,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独一无二的“红色基因”,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华,是过去为什么成功的重要精神力量,也是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动力之源,深深融入了党和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精神动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特别是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伟大建党精神这个精神动力。

新征程上,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精神动力,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新的赶考路上,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尤其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鲜明的政治方向、最牢固的政治信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要持续不断提高党的理论水平,着力加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守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要把以人民的意愿为意愿、以人民的期待为目标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方向,把党建设成为真正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让人民可以依赖的党。要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秉持为民之心、满怀爱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闯关夺隘攻坚克难,使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斗争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要发扬斗争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自觉破解和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革命性。要增强斗争意识,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提高斗争本领,时刻做好斗争准备,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伟大建党精神,是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永葆活力的精神密码和力量之源。迈向新征程,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确保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葆一往无前的锐气和勇气,进而行稳致远、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系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