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

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

案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贵州省黔南州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肖发君,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毫无组织原则,隐瞒不报个人房产情况,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帮助他人职务调整和提拔;道德败坏,违反生活纪律;把公权力异化为攫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辽宁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郝春荣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背组织原则,长期瞒报个人有关事项,在职务提拔、工作调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为官不廉,亲清不分,贪欲膨胀,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审批、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在公布的这两则案例中,都存在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

正确、合理用人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组织保证。干部干事创业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重要论断,揭示了党的干部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中所发挥的骨干作用和所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干部干事创业在推进党的事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

干部是否干事,是否全力以赴,能否坚持不懈,与动力有关。干部干事动力来自两个方面,即外在激励与内在激励。物质、名誉等属于外在激励因素,信仰、信念、理想、事业心、责任感、归属感等属于内在激励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这阐明了“用人”在激发干部干事动力方面的作用,及其在干部队伍建设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干部用对用好。首先,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政治标准是硬杠杠,如果这一条不过关,其他也就无从谈起。领导干部“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从腐败案例来看,干部出问题,政治上不过关占很大一部分。其次,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公道正派,广开进贤之路。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最后,要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用人原则,根据干部能力优势、专业优势、个性优势、思维优势等各方面优势匹配最适宜的岗位,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做合适的事,作出本岗位的最佳业绩,把不合适的人及时调整,有效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违规用人现象复杂,究其原因却是多方面的。一是对权力资源的抢夺。有的干部为了在竞争中胜出,千方百计“围猎”“搞定”在用人方面有影响力的干部。有的干部想方设法接“天线”,有的低三下四结交“政治骗子”,有的热衷于“感情联络”“感情投资”。若达不到目的便心生抱怨,散播消极情绪,若如愿以偿容易形成不良风气,直接破坏政治生态。二是领导干部违反组织原则和用人规则,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培植私人势力。三是公权私用,把自己领导的地方和单位作为私人领地,把用人权当作私权,违背了公平正义。四是为图自己工作上方便,少数领导干部在熟悉的少数人中选人,保证所用的人听话、“用着顺手”,以求凡事迅速得到共鸣共振,意图领会快、工作效率高、考核分好看。这客观上限制选人用人范围,也压缩了其他人进步的空间,消磨了其他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五是感情用事,意气用事,把自己的个性特点、能力优势、生活习惯、业余偏好等投射到用人上,用人偏离人岗相适原则,造成干部队伍结构上的不合理,形成干部队伍的结构性内耗。六是民主集中制执行力不足,与“充分发扬民主”“善于正确集中”的要求差距大,集体讨论决定用人问题时或三缄其口或独断专行,有时甚至直接把违规用人隐藏在民主集中制集体决定的正常程序中,加大了发现难度,提高了整治成本。

我们党对用人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包括规范用人全过程各环节的相关制度、规则和具体政策,不断提高解决违规用人制度保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立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实现民族复兴大局,深刻认识正确、合理用人的重要性及违规用人问题的严重性,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要深刻认识自己作为领导干部的政治身份和对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承担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优秀干部在贯彻落实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因此,要为选好干部、用好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把责任意识贯穿于选人用人的全过程。

一是积极探索解决违规用人问题的规律。违规用人有认识上的偏差、有利益的驱动、有制度上的漏洞,有操作上的偏好等,因而解决起来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二是进一步完善用人制度。解决违规用人问题,制度更带有长远性、根本性。完善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能够为实现合理用人、避免违规用人提供制度保障,也只有在良好的制度环境中,正确、合理用人才具有确定性、稳定性。三是改进用人方式方法。进一步推进用人公开。公开是公平公正的基础。努力提高识别人才的准确性。准确识人是正确、合理用人,避免违规用人的前提。准确识人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考察对象,实行差异化考察”,除做好日常考核、分类考核,同时还要加强“专项考核”,及时地近距离地考核领导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等专项任务中的真实表现,以多角度、多方位确保正确、准确识人,合理用人,也能够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干部、带病干部进入组织拟提拔重用干部的大盘子。四是提高民主集中制执行力度。把“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方针执行好,党委(党组)书记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意识与责任意识,切实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使违规用人终身问责能够倒逼用人上集体领导各方责任落实,从而更好地防止违规用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