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门纪念馆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活动

江东门纪念馆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活动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当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公祭广场举行纪念活动,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代表、南京市少先队员、观众代表、纪念馆馆员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上午10时,升旗仪式开始。全体人员面向国旗肃立致敬,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南京市青少年代表、来自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的学生们朗诵抗战诗文《不朽》。

纪念馆向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而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国际友人敬献花篮,全体人员依次向前敬献鲜花。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历史的见证人,他们通过讲述自己的受害经历传播历史真相,教育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为维护史实、教育后人发挥了重要作用。7月7日,幸存者马秀英、李高山、周文彬的后代来到纪念馆接过了传承历史记忆的接力棒。

“作为幸存者后代,有责任把父辈的经历原原本本地讲述给后人听。讲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告诉国人,落后就要挨打,一定要守护好我们家园,不让父辈的遭遇重演。”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紫金草志愿者李真铭说,他的父亲李高山已于2018年去世。1937年,13岁的李高山参加南京保卫战,南京失陷后被日军两次抓捕,均侥幸逃生。

在史料陈列馆和平墙前,两位女大学生忍不住伸手触摸这样一句话,“草木瓦石,长忆江左冤灵。砥心励志,共铸宇内和平。”不远处,来自武汉的周先生一家四口正认真参观纪念馆,周先生说,自己是专程带孩子来南京的。“历史的真相一定会被世人铭记,并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