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8周年,北京高一新生徒步参与抗战馆活动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8周年,北京高一新生徒步参与抗战馆活动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今天,为纪念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8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共同举行“铭记历史 勿忘国难 珍爱和平——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15日清晨,北京十二中的400余名高一新生从学校出发,徒步前行,经过八公里的跋涉,于11点左右安全顺利抵达抗战馆。记者看到,一些学生的汗水已经浸透了衣衫。“走了八公里的路确实很累,感觉腿很酸,但一路走来学到了很多关于抗战的历史,我觉得是值得的。”北京十二中学生李聚钦向记者表示,“今天我们学校的师生来到抗战馆参加活动,也是承担了特殊的历史使命。”

1

8月15日,北京十二中400余名高一新生从学校出发,徒步八公里,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加“铭记历史 勿忘国难 珍爱和平——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据了解,北京十二中的前身——宛平县简易师范学校于1934年在卢沟桥畔成立,学校的师生们每年坚持徒步开展“寻根之旅”,就是为了铭记历史、勿忘国难,进一步感悟全民族抗战的艰辛历程,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上午11点左右,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抗战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表示,北京十二中师生多次到抗战馆参加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抗战胜利等国家纪念活动,双方立足长远、共建共促,开展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共同书写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育新人的生动实践。下一步,抗战馆将继续发挥好红色纪念馆的特色优势,紧贴广大师生思政教育需求,不断在馆校共建共享中凝聚共识、共育互促,努力为合作育人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2

8月1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不少市民带着小朋友前来参观展览。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北京十二中学生代表通过朗诵抗战英烈赵一曼和左权在抗战时期撰写的家书,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抗战馆讲解员也动情地朗诵了诗歌《为祖国而歌》,抒发拳拳爱国之情。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北京十二中学生以青春的名义庄严宣誓,发出“青春万岁,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随后,举行抗战馆“益起来”志愿服务队——北京十二中支队的入队授旗仪式。北京十二中党委书记钟灵号召全体新生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奋学习、增长才干,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3

8月1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十二中学生庄严宣誓,发出“青春万岁,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活动最后,全体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开展“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深刻感悟伟大的抗战精神,进一步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现场,讲解员向学生们讲解了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相关历史,参观了有关革命文物,让学生对抗战历史有了更真切的了解。

活动当天,抗战馆还通过光明网等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重点介绍日本投降相关文物和史实,重温历史时刻,汲取前行力量。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