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周年:从理念到实践

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周年:从理念到实践

[中图分类号] D610.4; D82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06-0030-04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首次向国际社会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持续深化。从模糊到清晰、从构想到布局、从理念到实践、从被部分人熟知到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并频频写入重要文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为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所提供的中国方案。梳理十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实践与推进路径,对深度理解中国发展与中外交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未来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将中华民族自古崇尚公义、兼济天下、和合大同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崇尚公义、兼济天下、和合大同等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对外交往中体现得越来越明显。

在国际发展合作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也是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中老铁路、比雷埃夫斯港、蒙内铁路、匈塞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或已落地或已稳步推进。中国于2021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多个国际组织表示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巨大贡献。中国是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治理人才与技术力量最多的新兴经济体。

在经济贸易基础设施建设上,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自2013年设立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以来,中国已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已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外贸总额的35%左右。中国是世界上对外承建基础设施最多的国家。2021年度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发布的“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里,共有78家中国内地企业,中国上榜企业数量继续蝉联各国榜首。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甚至欧洲,中国都承建了越来越多的标志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在对外援助上,中国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始终尊重受援国的自主意愿和实际需求,坚持平等协商,不搞模式输出,致力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2013—2018年,中国共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大洋洲和欧洲等地区122个国家和20个国际和区域性多边组织提供援助;对外援助(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金额为2702亿元人民币;共建设成套项目423个,重点集中于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向60个国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80多个国家派遣青年志愿者和汉语教师志愿者2万余名;在95个国家和地区完成技术合作项目414个;举办官员研修研讨、技术人员培训、在职学历学位教育等项目7000余期,共约20万名人员受益。截至2019年底,中国累计向72个国家和地区派遣长期医疗队;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等14个国际组织实施项目82个,涉及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减贫、妇幼健康、卫生响应、教育培训、灾后重建、移民和难民保护、促贸援助等领域。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志向,在本国发展起来的同时,通过扎实合作、务实相助弘扬东方文化,造福各国发展。

探索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崛起不同的和平发展道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作为大国、中国共产党作为大党的全球责任担当,体现了中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伟大志向。

在政治交往上,中国是唯一承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大国。中国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中国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中国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的主要大国力量,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峰会等,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在军事安全上,中国积极履行国际安全责任和义务,在国际维和等方面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面对复杂多样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与威胁,中国不搞也无意同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推动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是联合国维和出兵国中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等保障分队最多的国家,也是缴纳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还是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30年来,中国共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在全球治理上,“中国加入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参加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及修正案,善意履行条约义务,切实兑现国际承诺,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海洋权益,积极推动网络、深海、极地、外空、反腐败等新兴领域国际规则的谈判和制定工作。中国始终坚持和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好地反映国际格局变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中国循序渐进地推动改革,通过改革增强协调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更好地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更为有效地应对全球性挑战。

16世纪以来,大多数大国崛起都会搞军备竞赛、军事同盟,而且伴随着对外冲突、军事战争,都会试图推倒现存霸权国家主导的国际体系。与此不同的是,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外既坚决斗争、捍卫国家利益,又避免矛盾激化、升级为军事冲突,探索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崛起不同的和平发展道路。

弘扬国际主义精神 让发展果实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

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上指出:“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中国通过努力做好本国减贫、教育、农业、人权等基础民生事业,并向他国分享与传授中国发展经验,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走上更好的发展之路,营造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氛围。

在区域合作上,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为前提和路径,循序渐进深化彼此之间的共同体关系。以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例,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非,就高屋建瓴地指出“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提出了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确立了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总体布局。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又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炼总结“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宣布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为中非人民世代友好擘画蓝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阿拉伯国家命运共同体等都呈现出这种循序渐进的深化进程。

在全球民生上,中国积极推动落实由联合国193个成员国签署的、包含消除贫困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提前十年完成减贫目标后,中国帮助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家开展减贫示范项目,为毛里塔尼亚、卢旺达、斐济等多个南太平洋和非洲国家提供增收致富技术,为蒙古国、厄瓜多尔、利比亚等国举办特殊群体社会保健政策和康复护理研修。截至2019年底,中国向37个亚非国家派遣了81个农业技术专家组,在非洲国家援建22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提高粮食产量,保证粮食安全。中国在科摩罗实施的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使当地实现疟疾零死亡、疟疾发病人数下降98%。中国通过援建学校、培养师资力量、扩大奖学金规模等方式,提升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发展水平,让民众享有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机会。

在保护人权上,中国是国际人权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加入或批准多项国际人权文书,为《发展权利宣言》《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等多个重要国际人权文书的制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2017年6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了中国提出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首次将“发展促进人权”理念引入国际人权体系。中国5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人权对话或磋商机制,多次代表发展中国家就“落实发展权”“减贫促人权”“促进国际人权合作”“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等主题作共同发言。同时,中国创造了堪称全球城市治安典范的宜居环境,有效实现了居民免受枪支威胁的生命权、财产权、尊严权,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用占全球不到7%的耕地与水资源,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国不仅自己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需要的人权与民生发展道路,也与他国一道合作走出一条条坚实、厚实、扎实的双边与多边共同发展之路。

以历史发展的视角看待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思想逐渐深化、范围不断推广的过程。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2015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倡议。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构想,勾勒了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顶层设计,以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5个方面为支柱的总布局、大框架。之后,中国又提出了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等倡议和举措,充实和深化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世界广泛认知、接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是一个渐进与深化的过程。2017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随后又被陆续写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人权理事会及相关国际组织重要文件,得到广泛认同。同样,国际学术界、媒体界也越来越关注并深度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维基百科中,有多种语言深度解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进过程与相关研究索引。在谷歌学术搜索中,有数万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英文论述与相关报道。一些国外智库机构都曾专门深度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意义和价值。这些现象说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成为全球熟知的热门词。当然,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囿于政治立场、意识形态偏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难免会被一些欧美政客、智库和媒体所误解、歪曲甚至抹黑。但这肯定阻挡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越来越多国家接受的长远趋势,也改变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国际社会热切关注和广泛赞誉的基本事实。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文明相处的新范式、全球治理的新思路、国际交往的新观念、区域合作的新方案,更是中国智慧的新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十年,是中外合作与互动取得广泛积极进展的十年。新征程上,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人民共同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

(作者简介: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