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理响中国】李建国: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立场的坚守

QQ图片20230630151550

李建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2023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在10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100多年过去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也成为党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创立无产阶级政党之初,就明确提出了把“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立场。所以说,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其最终目的也就是为了实现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我们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同样始终坚持着这一立场。无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坚持与发展,还是党对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创与发展,都鲜明体现着对人民立场的坚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党的百年历史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为实现人民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特别是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多年来,无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上,还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我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稳居世界第二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在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国际社会始终关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成功的密码究竟是什么。2021年,党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白皮书指出,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这就是我们讲的旗帜鲜明坚守人民立场,是确保党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重要原因。

对于党走过的100多年光辉历程,我们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2022年召开了党的二十大,所做的就是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面向未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四个自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攻坚克难,实现一个又一个成功、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从历史中汲取成功经验,更好地面向未来,我们首先就要做到坚守人民立场,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成的宝贵结晶。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