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凝聚力量

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凝聚力量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首次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全球文明倡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破解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与责任担当。

顺应时代之需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倡议,有力引领百年变局发展方向。人类前进道路上面临着一些问题,例如,发展攸关人类社会是走向繁荣还是衰退,安全攸关人类社会是走向和平还是战争,文明则攸关人类社会是走向进步还是倒退。其中,文明是关系发展和安全的一个重要问题。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有利于发展与安全的正向促进,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提供思想引领。

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全球文明倡议着眼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三大倡议”顺应时代演进的潮流、谋划世界发展的出路、展望人类进步的未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方案,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重要支撑,彰显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

具有丰厚底蕴

全球文明倡议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守正创新。全球文明倡议之所以能够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在于其系统展现了当今时代应有的文明观。在空间维度上,着眼于世界这一整体。人类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全球文明倡议既尊重现实、尊重各国独特灿烂的文明,又力图推动世界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人类和谐相处,合作发展,文明进步,命运与共。在内容层面上,着眼于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全球文明倡议以“四个共同倡导”为主要内容,旨在破解“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西方文明中心论”,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强调各文明间应平等、多元、互鉴、包容、互动,推动建立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

全球文明倡议是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价值引领。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植根于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闪烁着璀璨光芒,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并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努力凝聚全球共识,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代表了不同文明在价值上的最大公约数。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需要以全球文明倡议作为价值取向,使每个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既根植于本国文明,又能正向促进人类社会的现代化进程。

全球文明倡议是中国提供的新的国际公共产品。当西方文明以霸权的形式推行其价值观的时候,当传统西方工业文明发展导致生态危机的时候,当西方文明过度强调物质、商业和市场利益的时候,国际社会需要各国和国际组织提供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新的公共产品。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提出全球文明倡议,积极为世界和平繁荣和人类进步出谋献策,是对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迫切诉求的及时回应。全球文明倡议所蕴含的平等、互鉴、对话、包容,有利于世界不同文化的国家、地区、群体摒弃文化偏见,在文化的多样性基础上实现全人类和谐共生、共同发展和持续繁荣。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公共产品的实践来看,我国能够将所提供公共产品的理念、规范和行动统一起来,做到知行合一,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示范。

汇聚文明力量

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和人类文明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需要抓住机遇,采取持久行动,推动全球文明倡议落实落地、结出累累硕果。

一方面,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基本原则,鼓励将他国文明发展复兴视为自身机遇,强调平等包容、相互尊重,共同反对将某个或某些文明视为对手,共同反对文明必然走向冲突的论点,鼓励文明对话,增加情感共鸣,消除误解和隔阂,为和平对话奠定基础,合力营造平等包容的文明交流氛围。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为目的,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发挥研究机构和智库作为全球文明主要传播者的重要作用,拉紧国与国之间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共同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