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网: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

理论网: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走好群众路线,决不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流于空想。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提炼出新的理论成果,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亿万人民心中,成为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的理论。”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对我们党百年来理论创新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理论创新的着力方向。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深刻阐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正是因为我们党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立足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增强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充分激发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创造历史伟业。可以说,党的创新理论都是源自于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创造,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党的理论创新始终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从太行绝壁上的红旗渠到小岗村大包干契约上的红手印,从塞罕坝植树造林的“绿色奇迹”到新时代伟大的脱贫故事,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思想认识的深化和突破、实践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党的群众路线既从党的性质、宗旨上强调“每一个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服务、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同群众共甘苦的工作作风”;又从做群众工作方法方面强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通过“从群众中来”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获得正确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进而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通过“到群众中去”使来自群众的合理意见和真理性认识为群众所掌握,进而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实际行动。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中、在回应群众现实的需要与关切中总结新鲜经验并上升为理性认识,提炼出新的理论成果,形成“自己的时代、自己的人民的产物”,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走好群众路线,时刻关注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真正搞清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从而在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亿万人民心中,成为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的理论,把党的科学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中主观与客观相符合,需要有一个桥梁和途径,调查研究就是这样的桥梁和途径。例如,为了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坚持看真贫,坚持了解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实际情况,面对面同贫困群众聊家常、算细账。在调查研究和汲取群众智慧的过程中,精准扶贫理念臻于成熟,扶贫工作机制趋于完善。当下,全党正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且高度自觉地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从而发现问题、抓住本质、找出规律,最终作出正确决策并提炼新鲜理论。

理论创新无止境,群众实践无穷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以群众路线之津筏连接理论创新之远征,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赋予理论创新应有且必需的时代动力。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