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和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

深刻领悟和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

baa0b1ce95b54248a699f0be3fdce91b

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远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的重要文献著作,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所作出的重大原创性理论贡献,是系统、完整、准确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权威教材。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有一个深刻而又强烈的感受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犹如一条红线贯穿整部著作的始终,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强烈历史担当和深厚人民情怀。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研读,深刻领悟和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努力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加以贯彻和落实。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

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这一本质属性。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关于社会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到底是谁,有着截然不同的认识和回答。唯心史观认为,人类社会发展是由人的主观意志和思想动机所决定的。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则认为,历史的活动归根到底是现实的人的实践活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决定性力量。这一科学认识把人们从唯心主义的思想桎梏中彻底解放出来,为我们理性审视人类历史的真实面貌、正确把握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治国理政的根本立场和根本原则加以突出强调,深刻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的鲜明特征,深刻诠释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内在逻辑,深刻诠释了“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本质内涵,深刻诠释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的实践要求,系统性地将我们党关于“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弘扬和升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本思想的精华。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实践内涵,在我国传统社会的国家治理中发挥过重要作用。被称为“政事之纪”的《尚书》,在《五子之歌》篇中就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思想,强调民众是国家之根本,只有根本巩固,国家才能安定和发展,这一思想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本思想的活水源泉。自此以后,民本思想在历代先贤的传承、阐释和发展下,其内容体系不断丰富,逐渐形成了包括贵民、爱民、得民、畏民、富民、敬民、忧民等多重内涵的思想体系。自成立以来尤其是取得执政地位以来,中国共产党就把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有机统一起来,积极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并注重从其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思想智慧和有效经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可以说,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就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本思想的典范,它不仅承续和弘扬了民本思想中合理、有益的精华与要义,而且从内涵意蕴和本质内容上实现了对民本思想的历史性超越和时代化创新。这种创新和超越一方面表现为摒弃和克服了传统民本思想的历史与阶级局限性,另一方面表现为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增添了新的内涵,形成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思想。

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诠释和彰显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鲜明而深刻地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建立在马克思主义信仰基础之上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就明确宣示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就明确要求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纵观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涌现出一大批为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就是因为他们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必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根本要求、必须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根本宗旨进行了富于时代性和创造性的理论阐发与实践诠释,鲜明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在治国理政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在新时代的理论升华和思想结晶,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为人民利益和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中必须谨记的“箴言”和“真经”。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始终坚定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

始终坚定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人民群众始终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贯彻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进程中更科学、更全面、更彻底地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要坚持和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价值理念和实践要求,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和基本尺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既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又着力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权益;要坚持和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群众实际,注重调查研究,积极汲取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充分倾听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使我们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开展的各项工作能够最大程度地体现和满足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始终坚定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贯彻和践行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的现实要求和实践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经过新中国成立70余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党已经领导人民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满怀信心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因此,在推进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须牢牢坚持和贯彻为民造福的本质要求,着眼于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始终坚定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贯彻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使人民在各个层级、各个领域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让广大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在国家治理中得到充分激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创造性地提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从理论和实践的双重维度上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在推进和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必须努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民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

始终坚定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则是脱离群众。党如果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从根本上丧失先进性和纯洁性,进而最终失去执政资格。贯彻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始终保持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征程上保持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敢于把一切损害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干净,勇于把一切侵蚀党健康肌体的毒瘤消杀灭绝,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始终坚定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最初只有50多人的党发展成为对全球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人间奇迹,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我们党自始至终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制胜之本。贯彻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和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聪明才智,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一路走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在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站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齐心协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巍巍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