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历史主动精神

用好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历史主动精神

baa0b1ce95b54248a699f0be3fdce91b

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实践中,形成和积淀了丰富的红色资源,这些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经验性表达,也是党在特定历史实践中掌握和运用历史规律、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能动性体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要注重运用好红色资源中所蕴含的历史主动精神,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用好红色资源激发人民创造历史新力量

红色资源蕴藏着依靠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不同于主张抽象意志和英雄主体的西方传统历史观,马克思主义以全新的视野和立场建构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体系,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鲜明指出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中国共产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作为党推动事业的根本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感慨道:“我们的胜利是千千万万的人牺牲换来的,这里面更多的是靠老百姓啊。淮海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辽沈战役胜利是东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来的。”无论是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还是艰苦卓绝的建设时期,鲜活的红色资源证明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

要利用好红色资源激发人民创造历史新力量。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充分发掘红色资源中所蕴藏的依靠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自觉理解人民群众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主体,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主体力量;要理解人民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特性、人民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要利用好红色资源主动凝聚人民的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首创性,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用好红色资源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新实践

红色资源饱含着遵循客观规律的历史主动精神。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需要遵循历史发展客观规律、依照事物运行内在规律,在充分认识和运用规律的科学基础之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遵循客观规律的历史主动精神,形成于中国共产党深刻的历史实践、熔铸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伟大的不懈奋斗之中。中国共产党在百余年的奋斗历程中,科学分析和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善于把握历史机遇、应对历史挑战,始终掌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成功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之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之路、改革开放之路,生动诠释了在尊重和遵循客观规律基础上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真谛,给我们留下了坚持客观规律性的宝贵红色资源。

要利用好红色资源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新实践。与资本主义国家因为统治阶级的逐利性而不愿遵循规律不同,社会主义中国有着“按规律办事”的历史自觉,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已经具有了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新实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更要善于经常性地汲取红色资源中的历史主动精神,在反思与感悟红色资源内蕴的历史经验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尊重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新实践。

用好红色资源书写人类文明发展新篇章

红色资源充盈着把握历史大势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主动精神是一种主动创造历史的精神,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在认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的基础上顺应历史发展大势、保持历史自觉,顺势而上、自觉作为。中国共产党早在成立伊始,就顺应了十月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兴起的世界形势,着眼于十月革命后世界革命的历史潮流,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和进步力量对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理解和支持;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强烈愿望的大势出发,积极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最终胜利;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抓住争取建立人民民主国家的历史潮流,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支援了第三世界人民反帝反殖民的斗争,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在把握历史大势不懈奋斗的进程中,涌现出无数的红色故事,积淀了丰厚的红色资源。

要利用好红色资源书写人类文明发展新篇章。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推动我国社会发生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变革。面对这种史诗般的变化,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稳定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创,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际力量对比,出现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前所未有的显著变化,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条现代化新路。我们必须借鉴红色资源所内含的把握历史大势的历史智慧,坚定历史自信、发扬历史主动,继续根据社会发展阶段和矛盾变化对所处的历史方位进行科学判断,对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保持高度清醒,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发展态势、历史机遇与现实挑战作出科学系统的认知把握,不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用好红色资源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红色资源激荡着担当历史使命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主动精神蕴含着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坚强品格,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主动担当历史使命,不仅要有担当使命的自觉,更要有担当使命的能力,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实践动力与工作成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担当。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从老一辈革命家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风范,到“我们要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的深思;从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进京赶考”,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衍生出“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命题,无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自觉和使命担当,蕴含着鲜明的历史主动精神。

要利用好红色资源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中国共产党始终在坚定的自我革命中赢得历史主动,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不断彰显一个马克思主义革命党的历史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从百年红色资源中感悟自我革命精神的实践意义,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兰州大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