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国家知识产权局: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解决知识产权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日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座谈会上,部分司级干部、青年党员代表畅谈运用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做法,以及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党支部书记、司长葛树表示,战略规划司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知识产权顶层设计,持续健全战略规划引领、计划推动落实、预算资金保障、统计监测评估“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坚持系统观念,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有效发挥统计指标引领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构建数据知识产权规则;坚持深化改革,努力构建预算管理新局面。

“部门联系实际,构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体系,以‘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为目标引领,以‘政治引领、理论武装、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为基石,以调查研究为助推,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提升国际治理能力、优化国际合作布局、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等方面开展工作。围绕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重要契机,精心谋划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白光清表示。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陈丹表示,商标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工作实际问题,扎实推动商标审查提质增效、打击商标恶意注册、优化商标公共服务等工作。运用“六个坚持”的科学方法,制定《系统治理商标恶意注册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3—2025年)》,巩固打击商标恶意注册成果,全领域深化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治理,维护风清气正的商标注册管理秩序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局办公室政策研究处坚持自信自立和守正创新,强化战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和人民至上,强化决策支撑;坚持系统观念和胸怀天下,强化以文辅政。”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青年代表韦稼霖表示,2022年,政策研究处参与了知识产权业务领域15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编报74篇重要信息,被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采用26篇次,为中央决策提供了信息参考。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组织委员李雪表示,部门聚焦专利审查主责主业,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党员同志自发收集资料,针对材料领域常见的审查问题开展研究,为增强同领域审查员对法条的理解、提升审查质量打下坚实基础。面对审查新系统的上线,党员同志带头分享使用经验,帮助大家及时解决系统问题,为提质增效提供了有效保障。(通讯员 高寒)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