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书写“崇文争先”的精彩华章

持续书写“崇文争先”的精彩华章

本报讯(记者 李瑶)7月2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东城区委书记孙新军说,东城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全面落实“崇文争先”理念,把做实“六字文章”、实施“六力提升”的发展思路作为“施工图”,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城形成生动而丰富的实践。

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核心区工作的全部要义就是服务保障首都功能。”孙新军说,做好社会秩序“靖”字文章,东城区全力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肩负起正阳门下、金水桥边重大政治责任,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保障任务,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机制日臻完善。

做好城市品质“净”字文章,东城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努力走出一条“都”与“城”相融共生的崭新路径。东城高标准高质量创建了“基本无违建区”,44条胡同实现“不停车”,雨儿胡同等10条胡同成为北京“最美街巷”,近百处“美丽院落”精彩亮相。

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做好文化文明“敬”字文章,东城坚持传承保护与活化利用并举,聚焦老城保护复兴,重塑独一无二的壮美空间秩序,扎实推进钟鼓楼周边、三眼井地区恢复性修建。完成太庙、社稷坛等文物腾退和钟鼓楼、关帝高庙等修缮整治。颜料会馆、临汾会馆等联袂上演“会馆有戏”,一批“小而美”“小而精”“小而雅”演出节目,让百年戏台再现光影、沉睡文物焕发新生。

做好产业发展“劲”字文章,东城深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增强区域生产力,打造“故宫以东”文商旅融合生态圈,推动构建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成为国际顶级文化矩阵。

做好社情民声“静”字文章,东城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全面增强社会凝聚力。王府井地区成为全市首个地面不停车街区,新增共享车位近4000个。龙潭中湖公园改建及智慧园林建设完工,承载几代人记忆的北京游乐园改造成集城市悦动、儿童游乐、赏景观光为一体的城市公园。

做好干事创业“竞”字文章,东城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增强队伍战斗力。持续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和过硬干部队伍,高度自觉落实好“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牢记“三个务必”要求,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东城区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建设好国家中枢、千年古都、文化名城、人间画卷和宜居福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奋勇向前,持续书写‘崇文争先’的精彩华章。”孙新军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