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政治军事仗的光辉典范

打好政治军事仗的光辉典范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①

打好政治军事仗的光辉典范

引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处理战争和政治的关系,事关国家命运。7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我们是打是谈、是进是止,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首先是从政治上考虑,巧妙地将军事斗争、政治斗争与外交斗争融为一体,最终与朝鲜人民军一起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堪称政治军事仗的经典。今天,回望历史烽烟,挖掘其中带有根本指导意义的规律性认识,对于丰富发展军事斗争指挥艺术,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

“打还是不打、什么时候打、怎么打、打到什么程度,都要服从和服务于政治”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政治对战争起决定作用,贯穿于战争的发生、进程、结束及战略战术等各方面全过程。筹划指导军事斗争,必须服从政治的需要。抗美援朝战争中,“保家卫国”从根本上决定着军事力量运用的方式,参不参战、何时出兵、是攻是防、何时停战等,都要支撑保障这一目标的实现。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指出的:“战争就是政治,战争本身就是政治性质的行动,从古以来没有不带政治性的战争”。

打还是不打——必须参战,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70多年前,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侵入台湾海峡,将战火烧到新中国的家门口,多次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地区,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如果置之不理,我们的经济建设将受到严重牵制、国际环境也会严峻恶化,将非常被动。值此关头,应朝鲜请求,党中央从政治高度全面权衡利弊得失后,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强调的:“对中国、对朝鲜、对东方、对世界都极为有利;而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总之,我们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

什么时候打——尽快出兵,掌握正义之举的政治主动权。政治决定着开战时机,直接关系战争的性质和进展。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在这一关键时刻,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正式出国作战。这一时机,不仅夺取了军事上的先机,更在政治上立于主动地位。这一时机,不仅唤起了全国的团结、动员了最广大人民群众参战,而且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同情、争取了多数国家的支持。

怎么打——持久作战,根据政治需要采取相应军事行动。政治决定着战争总的战略指导和作战方针,在战争全局和全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志愿军连续进行五次战役后,战争转入相持局面,美国被迫表示愿意谈判。根据这一形势,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充分准备持久作战和争取和谈达到结束战争”的指导方针,谈判问题由中央直接掌握和指导,志愿军根据谈判需要准备持久作战。

打到什么程度——控制战局,有理、有利、有节地停战。战争进程加速或减缓、规模扩大或缩小、强度升级或降低等,都以政治需要为考量。战争中,是打是停?是急是缓?党中央始终围绕“保家卫国”的目标来驾驭战局、控制节奏。正是由于我们当行则行、当止则止,从而得到了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广泛支持和同情,为最后战胜敌人创造了条件。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强调的:“坚持这种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

“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

战争是政治的特殊手段的继续。战争不仅受政治制约,反过来也影响政治,其胜负对政治目的的实现、加速、延缓都有巨大的反作用。抗美援朝战争中,军事对实现和平、停战谈判等,都起到了有力支撑和根本保障作用,捍卫了新中国安全,赢得了和平建设环境。

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能打赢才能确保和平。没有止战止戈的能力,实现和平只能是一厢情愿。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将美军从鸭绿江打回到三八线,迫使其不得不转入防御;此后,志愿军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最终用打赢换来和平。实践反复证明,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以打促谈、双管齐下,把敌人打回谈判桌。能战方能言和,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在谈判桌上也得不到。抗美援朝战争进入边打边谈阶段后,敌人在军事分界线、战俘遣返等问题上不断挑衅滋事,谈判被迫中断。针对这些阻挠,志愿军多次举行战役战术反击,粉碎了敌之进攻、无理要求。当敌被打得走投无路,才不得不重新坐回到谈判桌。总之,迫使敌手和谈是军事、政治、外交等多因素的结果,但军事是主要的。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强调的:“这几个原因合起来,使敌人不得不和。而第一个原因是主要的原因,没有这一条,同他们讲和是不容易的。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以攻助防、掌握节奏,营造有利战略态势。战略上的防御,要通过战役战斗上的进攻来实现。战略上严守自卫立场,但不排斥先机制敌。志愿军取得第一次战役胜利后,虽打击了敌人,但并没有阻止敌的全面进攻,志愿军也还没有根本站稳脚跟。为彻底扭转战局,志愿军以极大勇气和智慧,克服极大困难,接着发动第二次战役。此役,不仅挫败了美军的疯狂进攻,迫使其狼狈撤退,彻底粉碎了其占领全朝鲜的企图,而且有力打击了其侵略气焰。更为重要的是,此役极大鼓舞了中朝人民的胜利信心、激发了斗志、稳定了人心,在国际上也引起强烈反响,为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

“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

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联系更加紧密,在战略层面上的相关性和整体性日益增强,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

政治因素对现代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今天,军事斗争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显著增强。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要求,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加深,战争受到更多限制,作战目标、规模和强度的控制都要服从政治需要。另一方面,现代战争战场环境高度透明,双方一举一动都暴露在世人面前,使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效应更加明显,争夺道义和法理的斗争更加激烈。同时,军事技术迅猛发展,为实现政治目的提供了更多手段,而战争高消耗又削弱了各国承受力,使控制战争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都得到增强。

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全局筹划军事行动。习主席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这一目标,越是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越是要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善于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要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意图,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全局筹划军事行动,确保政治和战略主动。

坚持整体运筹斗争、备战、建设,更好地发挥硬核支撑作用。习主席指出,要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发挥好军事力量的战略功能。今天,在实力政治、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的世界上,铸剑为犁仍然只是人们的一个美好愿望。我们不希望打仗,但只有我们有准备、有强大军事力量、有打赢能力,才能从战略上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达到“以武止戈”的目的。必须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推动练兵备战往深里走、往实里落,做好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必须积极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加强对手研究、敌情研究,前瞻认识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指导。

总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既要充分发挥军事力量的战略功能,更要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全局筹划军事行动,把军事手段作为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作为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来运筹,不断增强军事为政治服务的自觉性。有时候从军事上看有利,但如果政治上不允许,那也不能轻率行动。反过来,如果政治上需要,即使军事上有困难和风险,也要坚决行动。因为军事服从政治,政治性是军队的本质属性。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